让“好地方”更出彩

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访谈
2017年07月24日 18:22:06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陈红艳

  记者印象

  晚七点,在省党代会会议驻地,项瑞良如期出现,一身运动装束,刚刚健走回来。他带我来到一处露台,泡上一杯龙顶茶。没有灯光,就着夜色,他打开了话闸。

  身边不乏熟悉项书记之人,采访之前打听了不少关于他的故事,知道他睿智风趣,出口成章。聊完却倍感“百闻不如一见”。

  2016年2月,项瑞良来到北京,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他详细汇报了开化县关于“多规合一”试点推进落实情况,汇报了开化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开化是个好地方,我还是要回去看看的。”听完汇报后,总书记频频点头。

  那以后,“让好地方更出彩”,成了项瑞良的口头禅。

  记者到达的日子正是省党代会开幕后第3天,省党代会报告还在审议,项瑞良的住处目之所及都是文件、材料,手机屏幕上,抗洪作战指挥微信群一直闪烁,“支持衢州、丽水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省党代会报告的这一句上他狠狠划了重点。

  这些年,甩掉了GDP考核包袱的开化,正把守了多年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本次省党代会提出‘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此时此刻最重要的就是读懂与领悟。”下一步该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他已然胸有成竹,满脑子都是如何进一步做好“生态+”的文章。

  当然,这篇大文章里,最终的落脚点是百姓致富,“毕竟对于老百姓而言,获得感才是他们最在乎的事”。

  项瑞良日常工作排满,业余也没什么兴趣爱好,他的这一句,恰恰展现了一名县委书记身上最重要的品格。

  简历:

  项瑞良,男,汉族,1963年5月生,浙江龙游人,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曾任龙游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社科联主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市交通局局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发改委主任,中共开化县委书记等职。现任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化县委书记。

  访谈

  记者:本次省党代会车俊同志代表中共十三届省委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项瑞良:这篇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了浙江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这样一个主纲,充分反映了浙江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治品质;通篇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自信;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重的政绩观和为民情怀;通篇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这样一种政治高度。

  记者:您在刚才的交流中,多次提及“八八战略”。请谈谈您是怎么理解的。

  项瑞良:“八八战略”实际上就是优势论,其核心就是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通过扬己之长克己之短,从而推动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百姓富裕。它既符合省情,又突出今后的发展任务,着眼于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的大局意识、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力。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浙江省委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有今天浙江在全国发展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记者:您对开化过去五年的发展有何评价?

  项瑞良:开化地处浙西山区,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底子薄、基础弱、条件差。总书记对开化非常关心,在浙江工作时就对衢州等相对欠发达地区多看一眼,厚待三分。总书记指出:欠发达地区要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他有三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也倍感温暖。第一句是“一定要把钱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好”。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好自己的优势。第二句话就是“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要求我们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第三句话就是“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这就落实到了以人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书记对开化的谆谆嘱托,历届党委政府都牢记在心。过去五年,在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化县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创造绿色竞争新优势,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实现了生态环境趋好向优、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内生动力全面激活、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治理能力大幅提高。去年,开化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衢州市榜首、市对县综合考核名列前茅,我们一些单项工作,比如“多规合一”试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走在了全国前列,创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化经验”“开化样板”。

  记者:围绕本次省党代会要求,开化的未来发展又有怎样的思路?

  项瑞良:作为县级基层政权,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开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八八战略”在我县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本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支持衢州丽水实现绿色崛起,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作为大花园来建。这一表述不仅定位明确,而且完全具象化了。对此我最近也在做一些思考。互联网时代、高铁时代、消费升级时代,这三个时代使得开化面临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期,“大花园”怎么建?我想首先就是要实现思想大开放。我们需要开放的姿态、开放的思路、开放的举措,跳出开化看开化,跳出开化发展开化。融入杭州、长三角,变“大花园”为“后花园”。第二要实现产品大开发。人家到开化来吃什么、看什么、住什么、游什么、买什么?要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做好“生态+”的文章,把别具一格的、差异化发展的旅游产品规划好、建设好。第三个要实现设施大配套。这里最关键的就是交通。要规划建设好集高铁、通用航空、高速公路、航运于一体的对外快速到达、对内循环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第四,要实现环境大提升。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以“国家公园+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为一体的空间形态,形成一步一景,步步是景,“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象。第五要实现素质大提升。花园不仅要自然美,还要有人文美,要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等系列载体,让文明的开化人生活在大花园中,让文明的开化人迎接四方来客。

  记者:最后谈谈您对开化的未来发展有何期许。

  项瑞良:开化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一片绿色沃土,更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乐园。今后我们将秉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六个“更”——山更绿、水更清,业更新、民更富,劲更足、基更实,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