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丨衢州市领导分赴各地督导调研异地搬迁工作

2019年05月23日 11:11:46 来源: 衢州政务 作者: 记者:吴江怀 王继红 王磊

  按照衢州市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4月22日,徐文光、汤飞帆、周伟江等市领导分赴各地督导调研异地搬迁工作。市领导强调,异地搬迁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把这项工作办好办实,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衢州市市委书记徐文光带队到江山市督导调研。长台镇金檀安置点共分为5个区块,总用地面积达338.6亩,目前安置了本镇及来自张村、塘源口等乡镇的异地搬迁户622户,共2000余人。“政策到位了吗?基础设施配套能不能跟上?组团联村的实际效果怎么样?”徐文光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与当地乡镇干部、组团联村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实际效果、痛点难点,特别是“周二无会日”的运行情况,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调研中,徐文光偶遇正下班回家的村民周江寿,便上前关切询问异地搬迁后的生活、工作、子女教育等情况,祝愿异地搬迁的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在瓦山安置扩容点,徐文光走进搬迁户徐裕水家中,了解到该扩容点相关配套设施一直没有跟上,道路硬化未完成导致村民出行不便,村里也没有通上自来水时,要求当地有关部门查找原因、拿出举措,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随后,徐文光来到上余镇上余村雁塘安置小区实地走访,了解安置小区规划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当地通过抓党建治理,村风、民风发生的可喜变化。在督导调研中,徐文光反复强调,要把异地搬迁作为扶贫和“消薄”工作的重要抓手,上下一盘棋、全市大统筹,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把家底摸清、摸准、摸实,清单列表画图,到点到户到人,用心用情用力,统筹做好就业、就医、就学等全方位服务,让老百姓真正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带队到衢江区,深入廿里镇和美村、龙溪安置小区建设工地,调研推进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作,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责任、落实举措,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美村是乌溪江库区第二期下山出库异地搬迁安置村,按照城市住宅小区要求规划建设,安置举村乡、岭洋乡、湖南镇、黄坛口乡等4个乡镇800多户2000多人。汤飞帆边走边看,认真听取镇村两级关于和美村规划建设、下山出库搬迁安置农户就业、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小区物业管理等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充分发挥紧邻主城区和高新园区的双重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对极少数困难群众,一定要关爱到位、帮扶到位,真正建设一个和谐美丽富裕的新家园。在龙溪安置小区建设工地,汤飞帆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他强调,安置小区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必须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尽早交付使用。要充分考虑移民群众的就业、教育、健康等需求,尤其要提前谋划移民群众的创业就业渠道问题,不仅要“安居”,而且要“乐业”,切实解决后顾之忧,让移民群众“搬”出更加幸福的生活。

  市委副书记周伟江带队到常山县、开化县,深入辉埠镇宋畈村下宋畈村山底沟谷泥石流避险点、开化东城安置小区,就异地搬迁工作进行督导调研。每到一处,周伟江都仔细询问安置区的施工进展、规划建设、配套设施、产业发展、群众就业等相关工作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周伟江指出,异地搬迁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紧密配合,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异地搬迁工作的重要标准,妥善解决好搬迁群众后续生产生活问题,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始终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不断完善安置小区的服务管理。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副市长毛建民前往柯城区石梁镇大俱源地质灾害点、石梁白云佳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督导调研;副市长吕跃龙前往龙游县沐尘乡社里村集聚小区、高坪桥水库移民安置点督导调研。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