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荣:新时代的基层治理要在狠抓源头上下功夫

2017年12月22日 13:27: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荧瑶

  12月20日,省委常委、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在温岭调研时强调,新时代的基层治理要在狠抓源头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副书记吴海平参加调研。

  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国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机器人高科技企业,今年预计实现年产销机器人1000台,产值可达上亿元。温峤镇工量刃具小微园区是通过拆后利用土地综合开发建设的特色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入园企业总产值从4千万元到8亿元的“裂变”。温峤镇永兴达鞋业通过建设标准职工宿舍,并对入住员工采取旅馆化管理,全面实现了“职工住进宿舍里”这一目标,有效保障了厂区安全。

  进企业、看工地,王昌荣不时为地方和企业在基层社会治理上的创新之举“点赞”。他强调,留住企业是最大的招商,彻底告别“三合一”就是最大的社会治理。要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监管力度,引导企业进行标准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环保达标,倒逼企业优化升级,鼓励企业上市发展、裂变扩张,提升产品附加值。要加强统筹,科学规划建设小微园区,提高园区准入门槛,大力引进能做精做强的企业,推动传统产业集聚发展。要把每个厂区、每个园区都当作一个小社区,按照“职工住进宿舍里”的理念,打造更优的生产生活环境,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建设和谐社会。要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以典型引路,加快在面上推开,真正把盆景变成全市的亮丽风景。

  在温峤镇楼旗村社会服务治理中心和城东街道综治指挥中心,王昌荣详细了解了村级综治工作、出租房“旅馆化”管理情况,现场连线基层网格员了解工作动态和信息报送处理情况,并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强调,村居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第一道关口,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发挥好网格员的作用,落实好网格员的责任,全面、及时掌握信息动态,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水平。要以信息手段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升级,在流动人口多的地方推行人脸识别系统,人防技防物防多管齐下,保障治安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要注重发动群众,支持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怎么抓?针对这一问题,王昌荣在调研中提出了“四个大”的概念。他强调,要牢记大道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认清稳定才能发展,发展需要稳定;要抓好大平安,不能就平安抓平安,更要追溯源头,从根本上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提升“低小散”;要实施大建设,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共用、全程可控”,着力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要落实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稳定的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把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范到位、力量整合到位、实体化运行到位,切实深化平安建设,巩固平安建设成果。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