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委书记三问金平湖新崛起

2017年11月27日 14:20: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肖未 任迎春 孙迪



  25日,平湖市举行市委读书会。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这一主题,结合市级领导重点调研课题及考察体会,研讨明年工作思路,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读书会上,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以“三问”的形式拎出明年“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的工作思路重点。

  一问:为什么要提出金平湖新崛起?

  习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平湖来讲,就是要把推进金平湖新崛起作为初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跻身全省、全国县域发展的第一方阵,让“金平湖”的美誉不仅有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更有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

祁海龙指出,当前,区域竞争激烈,强者愈强、快者愈快,不奋进就要落后;发展机遇叠加,千载难逢、稍纵即逝,不抢抓就要丧失;问题短板不少,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不突破就要止步。近年来,平湖的发展成效有目共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此次提出金平湖新崛起,就是要正视差距,把发展差距变为增长潜力,把当前劣势变成后发优势,让短板成为平湖今后发展的跳板,加快实现弯道超车、直道超越。

  二问:金平湖要实现什么样的新崛起?

  金平湖新崛起既要提高含金量,又要体现加速度。金平湖新崛起的新内涵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又好又快、特富美安、走在前列”。具体来讲就是,“又好又快”是统领;“特富美安”是重点;“走在前列”是要求。

  祁海龙说,金平湖新崛起,就要把目标定得高一些,把要求提得严一些,把退路想得少一些,要把“好、快、特、富、美、安”这几篇文章做得全面出彩,短期目标要在嘉兴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中长期目标更要着眼于跻身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力争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三问:如何实现金平湖新崛起?

  金平湖新崛起的总体设想是按照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嘉兴市有关部署,紧扣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重要节点,以三步走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创新发展、统筹城乡、民生共享、党建引领等工作。

  祁海龙表示,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引领行动。能不能把金平湖新崛起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关键靠人,说到底还是要看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考验的是平湖铁军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创新力、执行力。只有各级干部自觉地把推进金平湖新崛起作为应尽职责,工作上追求更高标准,行动上体现更快速度,平湖发展的含金量才能真正提高、加速度才能真正上去。

最后,祁海龙就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发展目标上紧扣金平湖新崛起这个总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速度更快、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让平湖各方面发展有更多的含金量,为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发展举措上以“四大工程”为主抓手,坚持一抓到底。今年实施的经济创新、环境整治、民生共享、铁军打造”四大工程,实践证明是符合平湖实际的,明年要进一步深化,确保各项工作连贯有序、扎实有效。

  三是发展指标上要旗帜鲜明地喊响“条条线线争一流”的口号,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高起点确定每个条线的目标任务,确保高于嘉兴全市平均、力争走在嘉兴各县市前列。

  四是发展布局上全力打造三大主平台(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农业经济开发区+专业特色园区的“3+1+n”的发展格局,推进平台协同发展、提升发展。

  五是发展动能上做好两篇文章。要做好接轨上海文章,坚持接轨上海作为首位战略的地位不动摇,把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要做好“正向引导+反向倒逼”文章,把试点经验转化为发展经验。正向引导上,致力于提高发展质效;反向倒逼上,致力于淘汰落后产能和“低小散”企业。

  六是发展保障上全力破解资源要素瓶颈,做好土地、资金、人才、能耗等方面的破难工作。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