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评文章) 善与人才“交朋友”

2021年10月20日 12:48:02 来源: 运河街道 作者: 陈玲俐


  如何与人才打交道,以什么样的姿态与人才相处,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道考题,这道题答得怎么样,决定着人才工作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总书记高瞻远瞩,不仅讲清了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更讲明了与人才的交友之道。

  与人才交友,用力还是用情?在实际人才工作中,有的仅专注于程式化工作,把过多精力用在冷冰冰的数据填报上;有的“移花接木”,用管理干部的方式管理人才,把科研赛场做成考核现场;有的大力引进后却束之高阁,使人才新局成了流失僵局。人才工作一旦缺失情怀,不善于结交人才朋友,就不容易贴近实际,不利于更好地了解人才诉求、判断政策对错、明白工作得失。从“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到周恩来春风化雨聚贤才,再到焦裕禄火车站追回技术员,这些被人才当成“自家人”的人,都是用心琢磨人才交友之道的人。善与人才交朋友,可以洒下一粒种、带来果满园,更好地形成“济济多士、人才蔚起”的生动局面。

  要善于给人才“搬凳子”。清华首任校长梅贻琦曾说“校长不过是率领职工给教授搬搬椅子凳子的”,正是因为这种为聘人才放下身段、礼贤下士的工作方式,才涌现出赵元任、陈寅格、华罗庚等一批大师级教授,助力清华大学跻身国内名牌大学之列。可见,与人才交朋友,就要敬才、礼才,善于给人才“搬凳子”。积极上门拜访,用人才习惯的语言方式与之攀谈,主动寻求一致的价值取向。惟其如此,才能架起沟通的桥梁,扎根于基层建设的土壤,相交于价值追求的高处,在学术交流、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时呈现源源不断的力量。

  和人才个体交朋友,展现的是“求贤若渴”的个人魅力;和人才群体交朋友,展现的则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气度。

  “待士不敬,举士不信,则善士不往焉”,和人才群体交朋友,信任是前提。一方面,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营造独立思考、自主研究的良好学术环境,主动给予试错机会,不要动辄以“快出成果”的名义过度干涉研究。另一方面,要打造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比如浙江致力于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海创园、全球青年人才中心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基地喷涌而出,吸引无数人才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就是很好的实践例证。

  “朋而不心,面朋也;友而不心,面友也”。交友如此,人才工作亦然。充分尊重礼遇,做人才的直友;充分信任搭台,做人才的益友。

 

  作者单位: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