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总量突破45万!疫情压力测试之下它是怎么做到的?且看媒体眼中的余杭“人才答卷”

2021年02月08日 17:51:28 来源: 余杭区委组织部 作者:

 


  2020年,余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理念与实践,全力打造长三角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体系,加快人才蓄水池、创新策源地、生态最优区建设,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过去的一年里,余杭新增高校毕业生6.19万人、新认定市级E类以上人才4704名,分别较上年度增长83.68%和701.4%,全区人才总量超45万人。全年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人才工作共计153次。

  关键词1:战疫引才系列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和对企业的支持保障,余杭区发布了“招才十条”、“温情十条”等政策,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温情十条为企业解难》文章,点赞余杭区出台关爱人才措施,助力人才和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学习强国刊发《杭州余杭:“招才十条”线上招才不打烊》,点赞余杭在人才招引上提出的创新举措

  关键词2:人才创新创业综合体

  2020年,余杭国际人才园、余杭国际人才港两个人才创新创业枢纽正式启用,全区人才创新创业综合体数量达到6个,总量居全市首位。

▲5月15日,新华社报道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正式开园,目标将建成国际化、信息化、智慧化的人力资源产业园

  人才创新创业综合体聚焦人才服务系统集成,建立“专窗+专员+专网”联动服务机制,为人才服务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以及办公、活动、路演等共享空间,配套各类公共服务和专业中介服务,为企业、人才营造最优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

▲7月15日,新华社报道余杭区国际人才港正式启用,创业、就业、生活有关的90余个人才服务事项,能在这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集中办理

  关键词3:“余您携手 杭向未来”品牌活动

  余杭区“科技人才月”和“国际人才月”系列活动于5月和11月正式启动,共包含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等26项精品活动,辐射吸引线上线下海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代表、科研工作者代表、企业人才代表达2万余人次。

▲5月20日上午,浙江日报报道2020年余杭区科技人才月暨2020中国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举行,余杭发布顶尖人才十条新政,签约海外人才基地,推出“院士专家余杭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十百千万”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人民日报报道在科技人才月启动仪式上,余杭推出顶尖人才政策,招揽全球英才,将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顶尖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池”,对顶尖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综合评定通过后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

  关键词4:“热带雨林式”生态体系

  余杭作为省、市创新创业发展的主阵地,致力于创新引才用才方式,建立健全能充分调动顶尖人才积极性的体制机制,优化人才生态,从而不断迸发出人才创新创业的新活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余杭区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思路,以云上招聘引人、赛学并举育人、优化服务留人,拉动“双创”新引擎,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余杭区近年来着力构筑“热带雨林式”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在人才引进、市场支持、服务内容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争当人才工作新时代的奋进者

▲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余杭区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打造长三角国际化高端人才集聚区为目标,大力推进人才创业便利化改革,构建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的“全生命周期”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营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