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助力青年创业

2019年09月23日 17:58:20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朱晓琳


   1989年出生的金凯是土生土长的东阳人。2011年从四川绵阳大学毕业后,和同读设计专业的妻子一起到上海工作。有了孩子后发现在异乡有很多不方便,在做服装生意的亲戚帮助下,金凯于2016年回东阳创业,在白云街道开起了自己的童装厂。

  从第一年的前期投资,到第二年的开始回本,再到第三年开始盈利,在这短短的三年内,金凯的顶呱呱童装厂厂房面积扩张到800多平方米,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还带动了20余人就业。

  “好政策加上肯奋斗、能吃苦、敢创新,就能干出一番事业。”金凯说,刚创业时,加工厂房、启动资金等一大堆问题让他犯了难。这时,他刚好了解到就业部门的创业担保贷款,像他这样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还可享受全额贴息。于是很幸运地在毕业五年内的最后几天,进行了创业担保贷款资格认定。三年贷款期限还款后,于7月底享受了30万贷款的全额贴息,共计5.5万余元。

  “现在一年厂房租金就要10多万,加上面料、人工等都逐年翻倍,资金还是比较紧张的。这三年的贷款贴息对我这种初次创业的帮助很大,资金方面缓解了不少负担。”金凯对于就业部门提供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获得感很强。

  谈起自己的生意经,金凯也是自信十足,“我可以肯定地说,在同类产品中,我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金凯和妻子都是设计专业毕业,所有童装都是自己设计,与其他传统的童装加工行业相比,这是最大的优势,并且他还为自己的产品设计申请了专利。现在金凯的童装厂从设计、制作到营销一条线,销售渠道既有省级实体店代理,又有淘宝电商,销量一直不错。

  作为稳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东阳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大学生创业,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难题。对此,东阳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持证残疾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可享受全额贴息,其他人员享受50%的贴息,贴息利率可在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

  2018年,东阳共33名创业人员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44万余元。同时,积极鼓励网络创业等新业态,经认定的网络创业人员,享受与实体创业同样的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