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聚焦人才发展需求 推动“店小二”服务提质升档

2019年05月23日 11:11:44 来源: 西湖报 作者: 袁静文 王挺 郑楠

  “我们想知道单位引进的高学历人才,能够享受哪些政策优惠?”日前,了解到杭州国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有人才政策方面的需求后,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立即组团上门服务,就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住房安居保障、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需重视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近年来,我区精准聚焦人才发展需求,通过打造15分钟联系圈、实行跟踪式服务等创新举措,实现人才服务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店小二”服务提质升档,真正使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打造15分钟联系圈

  实现服务全覆盖

  进企业、听诉求、解难题,为深化为企服务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常态化开展高层次人才走访服务,近两年走访高层次人才853人次,解决问题310个。镇街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人才服务团,每月一次集中进楼宇、进园区为人才、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店小二”服务窗口,在人才集中的商圈、小镇设立“人才驿站”,形成15分钟人才联系圈,推动“店小二”服务从人员到阵地的全覆盖。

  同时,我区充分发挥57家科研院所、183家风投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服务功能,通过“共过组织生活、同开研讨会议”为人才搭建共享服务平台,满足人才的多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构建跟踪式服务体系

  突出供需精准化

  我区大力构建跟踪式“店小二”服务体系,着力破解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为人才提供精准式服务,实现供需平衡。

  例如,设立总额为1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通过上门送政策、入户送服务活动,推动人才与社会资本的合作;针对初创型企业“创业难”,及时调整区高层次引才计划,对优质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500万元银行贷款贴息等精准扶持。

  人才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住、扎下根。为此,我区积极实施人才安家工程,高标准打造拥有6.4万方449套房的西湖人才家苑,以“管家式”服务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难”问题。同时,创新开通永久居留“直通车”,充分利用辖区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入学难”问题34件,落实最高3万元小客车上牌补贴16件,真正实现“人才有所需,我有所为、有所应”。

  抓好专业化要素保障

  提升服务质量级

  为落实人才发展优先保障,深化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区将“店小二”服务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通过月度调研、季度走访、半年度督查、年底述职评议形成全方位、全时段的“店小二”工作推进保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制定出台了《西湖区“店小二”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组建专业化“店小二”服务队伍,将年轻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充实到队伍中,共同服务云栖大会、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重大活动。同时,将“店小二”服务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整体规划,举办“店小二”服务素质专业培训,组织骨干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服务质量和专业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