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首季开门红的背后:精准服务招大育强

2019年05月23日 11:12: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耿俪洳、张建平、谭丽霞

  【现场直击】

  “你们未来会自己做芯片设计吗?”“去年的量产情况怎么样?”近日,嘉兴市秀洲区2019(上海)人才项目路演会数字经济专场举行。路演会由秀洲国家高新区主办、36氪产业创新中心承办,旨在为“秀湖双百计划”引进高科技项目,带动高层次人才在秀洲区创新创业。

  专注于芯片流通领域的芯片超人、商用航天领域后起之秀的北京星途探索、从事分布式系统研发的Conflux项目、研发销售高精度智能大工业机器人的北京芯合科技等7个项目受邀参加路演。

  【数据背后】

  引育高层次人才、引进高质量项目是每个地区发展的重要动力。以路演会形式吸纳高精尖人才项目落地生根,只是秀洲区招大育强的一个缩影。谋实招、用硬招,更加精准的服务让这里成为优质项目的集聚地、项目推进的加速区和项目成长的新沃土。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区完成合同外资6915万美元,同比增长17.1%,实际利用外资11417万美元,同比增长51.5%,增速在全市五县(市)两区中排名第一;完成市外内资17.45亿元,实到超亿元以上项目5个,投资额10.29亿元;完成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大项目1个。

  招商选资贵在早。秀洲区高度重视招商选资工作,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抓“第一资源”。2019年上班第一天,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全区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和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等随后召开,部署落实具体工作。

  为精准发力抓招商选资,相关政策接连制定出台,对重大招商(招才)项目跟踪服务,实行区级领导总抓、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按照年度招商选资目标任务要求,全面梳理已批外资项目36个,结合项目推进和出资情况,建立项目清单抓资金到位落实;聚焦产业导向,围绕数字经济、空港经济等深入实施“六个一”盯引活动抓项目签约落地。签约项目推进情况和已批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通报机制,实行一周一计划、一日一通报,倒排资金进度计划,实时掌握相关情况。

  落地建设贵在实。重大项目推进“五定”机制得到完善和提升:提升活动频率,不定期督查协调由按季度改为按月度;拓展走访广度,由亿元以上项目拓展到所有入库项目;提高协调层级,由区级相关部门牵头提高到区联系项目领导、区分管领导、区主要领导层面;加大督导力度,对领办项目问题的办理情况按月度跟踪督查通报。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梳理解决项目困难问题500余项,促进涉及问题项目完成投资400多亿元。

  1月初组织10个重大民生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68.56亿元;2月底组织4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5.3亿元……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计划和市“615”重大项目计划完成编制,按月排出计划开工时间、定期开展集中开工活动。“项目为王、抢抓开工、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为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新的动能。

  同时,项目推进竞赛活动开展。今年初以来,全区已走访各类项目50项/次,排摸梳理困难和问题26项。项目推进集中协调会、问题项目现场推进会等协同多部门共商,累计召开3次,解决难题9项。全区58个重大项目均安排区领导联挂,切实帮助业主解决实际困难。月度问题办理情况“回头看”确保项目推进工作督办力度,区纪委监察局定期对各项目、各主体的项目推进、优质服务等情况进行效能监察。

  【记者手记】

  抓大项目、好项目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秀洲区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加快招商选资、招大育强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生动的数据见证了发展的足迹。而这背后,既有完善的机制、切实的举措带来的效应,也有责任主体与相关部门协同作战提供的保障,更有广大干部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创造的条件。强招商、抓项目、破难题,上下齐心、同舟共济,秀洲区为高质量、大规模项目落地生根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者按:巨图起笔有神,方能奠定全局;大战首役得胜,才可激发士气。当前的秀洲区,正以奔跑的姿势,激发争先创优的劲头,更高层次、更高标准谋划和推进,争分夺秒抓落实抓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本报推出“逐梦奔跑看秀洲·奋战首季开门红”系列报道,从服务招大育强、打造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平台等多角度解读一季度秀洲区结合“三服务”活动狠抓GDP增速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成效。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