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上海,香飘瑞安

2019年04月02日 18:24:1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甘凌峰 瑞安市委报道组 陈云超

  “目前已经有7家瑞安企业把研发中心搬到了上海。”日前,瑞安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倪海东说,人才技术不用离开上海,也能为瑞安服务。

  小县城等不来大人才,瑞安就选择主动出击,先在上海“开花”,通过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合作建设创新园区,瑞安本土企业入驻并设立研发中心,招聘上海当地高端技术人才,享受上海“同城待遇”。“安亭是上海国际汽车城的核心区,上汽大众、蔚来、沃尔沃等著名车企落户于此,而瑞安是中国汽摩配之都,两地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倪海东说,研发成果再飞回瑞安,在当地企业生产。

  为了开好“花”,政府想在了企业前面。半年前,倪海东到安亭镇经贸办挂职,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服务好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的建设,实实在在为在上海的瑞安企业做好服务。企业觉得租金太贵,相关部门就将日租金从每平方米2.7元降到了1.5元,而且入驻第一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企业不知道上海的注册流程,瑞安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常驻创新港的工作人员就当起了贴身“保姆”,全程陪同为入驻企业在安亭注册分公司,为企业的顺利入驻扫清障碍。

  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最先投入运营的企业之一。“前期5名技术人员已经到位,是从湖南、湖北等地的分公司调过来的,接下来还要在上海招40人左右,全部从事研发工作。”企业负责人池仁虎说,公司正在做上市的准备,有了人才、技术的支撑,就更顺风顺水了。

  目前,瑞安有2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年产值亿元以上的达50家。瑞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入驻创新港的主要是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企业入驻。“借力安亭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和人才资源,有助于加快培育瑞安汽车高端部件及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实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