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命名30个党员创客工作室 创出近千项专利

2018年11月29日 13:13: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董洁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联宜电机的“红色创客”在一起讨论技术问题。


  这两天,东阳市横店镇的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款“双十一”期间热销的新能源助力车流水线正开足马力,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亿元;历时4年自主研发的一批工业机器人电机即将发往日本,这款电机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行业内的垄断,成为国外多家机器人制造企业的采购首选。

  近年来,联宜电机取得了多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创客功不可没。近日,东阳市命名了30个党员创客工作室,联宜电机“八大总工”党员创客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

  “八大总工”党员创客工作室由8名党员总工程师带头,集聚了220名高学历、高技能技术人员,党员占比达25%,分别主攻电机研发、减速器、电气及控制器、自动化制造、质量管理、大数据应用管理等8个电机智能制造的关键领域。据统计,联宜电机的专利中85%以上由“八大总工”党员创客工作室创造。

  联宜电机工艺总工、自动化制造部部长、党员孙祝兵是“八大总工”之一。在其工作室,数十台自主研发的机器依次排开,每一台机器都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

  “最近一位美国客户给公司下了某行业机器人电机的订单。当时客户很担心我们的生产工艺不能达到他的要求,特意从美国背了一大箱高精度检测工具过来,要求我们用这些工具一一对电机的参数进行检测。”孙祝兵介绍,手动检测效率太低,他们就针对需求,全新研发了一台全自动检测机器,不仅实现了自动检测,还能将检测数据与位于国外的客户远程联网共享,保持双方数据的一致性,极大提高了产品检测率和准确率,这项技术目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红色创客”同样是技术攻关的主力军。今年,花园生物成立了“党员创客工作室”,下设4个党小组,分别是技术攻关小组、产量挑战小组、质量保障小组、应急保障小组,由4名党员高管担任组长,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红色创客”引领技术攻关成效明显。“团队凝聚力大幅提升,团队协作精神明显增强,战斗力大幅提高。”花园生物技术攻关小组组长刘建刚说,目前9个课题均已取得明显成效,部分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已用于生产,预计今年底前,各课题组都将基本完成目标,成果的应用将为公司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党员创客工作室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融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党组织牵头,以党员为骨干,集合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优秀员工成立党员创客工作室,在重大项目、关键课题、核心技术、行业标准等方面进行集中攻坚,助推企业技术创新,这样的模式已经在东阳铺开。今年以来,东阳市各非公企业党员创客工作室已累计申报发明专利996项,同比增长235.35%。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