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建:从金华人变成新汶川人

2018年10月18日 09:26: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东西协作采访团


  走在汶川街头,随处可见爱心、感恩等字眼,以及心形、众志成城等图案。

  金华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委、市政府督考办副主任,挂职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陈小建感慨:“汶川,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地方。在地震以后,县委、县政府特别重视感恩教育,现在汶川每家每户的屋顶都矗立着一面国旗,整天迎风飘扬,述说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感激;汶川所有政府投资的旅游景点、文体设施一律免费开放,回报着全国人民的大爱之情。”

  陈小建很庆幸能有在汶川的援川经历。早在去年援疆时,他就积极报名了。今年,接到援派任务时,他高兴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在汶川工作,意义特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4月27日,自从到达汶川的那一天起,我就把自己从一名金华人变成新汶川人,把汶川作为自己的家和干事创业的舞台。”

  陈小建在汶川分管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文化、教育、物流园区建设等10多项重点工作,别人问他怎么“揽”这么多活,他却满不在乎:“这是最好的锻炼。”到汶川不到半年,他跑遍了汶川所有乡镇。采访期间,带队考察各扶贫协作项目,所到之处,当地干部和群众无不和他热情打招呼,陈小建还时常用地道的四川话和他们交谈、布置工作,可以想见平时下基层调研工作之深。

  据了解,汶川由市本级和兰溪市、义乌市对口帮扶。今年4月以来,金华市先后派出了23位援川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克服汶川的环境、饮食、天气、地理环境的变化,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心系汶川、扎根汶川,将协作扶贫的情怀带到汶川的工作和生活中,兢兢业业,赢得当地干部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10月14日凌晨5时14分,中国地震台网发布消息:10月14日05时08分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北纬31.31度,东经103.45度)发生2.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采访团一行在清晨5时多,多人被震醒。早饭时说起地震,兰溪市横溪镇党委副书记、挂职汶川县府办副主任陈国军等援川干部均不以为然:“这是常有的事,我们就生活在这摇篮里。”

  虽然条件艰苦,但东西部协作在汶川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取得初步成效,已在汶川实施东西扶贫协作项目13个,目前359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区A区块规划已完成,正在项目施工招标。在陈小建牵线下,上海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成功落户汶川,注册资本达1000万元;浦江一家水晶企业签约落地,采访团采访时,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下周即将开工,年销售额有望达5000万元以上,同时还能解决150多人的就业。7-9月,兰溪市、义乌市深化结对帮扶、携手奔小康活动,相关单位结对帮扶汶川县12家卫生院并签订框架协议;结对绵虒中学、八一小学各一所并签订框架协议;结对绵虒镇、龙溪乡、草波片区、阿尔村各二对,并签订框架协议,累计签订各类框架协议20余份,通过结对、座谈,双方就产业、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加大帮扶力度,助力汶川脱贫,推进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