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打造校企共同体 优化人才“供给侧”

2018年10月10日 15:26:39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方均良 余宝平

  龙游县实施城市东进战略策马扬鞭之时,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以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为突破口,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合力推动产教融合,为企业“量身订做”合格人才,走校企合作实现双赢的改革之路。

  牵手中浙高铁,共建校企合作共同体

  今年3月,龙游县职校主动“联姻”浙江省特大重点项目———中浙高铁轴承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浙高铁),谋划共建校企合作共同体。双方制定《中浙高铁校企共同体———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制2018级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计划、商定课程设置与考核方案,并每周安排企业专技人员进校,为学生亲授与行业企业生产、管理相匹配的教学项目。
  金秋时节缔结“好姻缘”,9月6日上午,中浙高铁与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共建校企共同体签约仪式在该校意匠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两家单位领导、专业教师和2018级机电技术应用专业81名学生共同见证了富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幕。校企双方负责人纷纷发表讲话,毛芳校长表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真正让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是职业教育优化人才“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实践。学校会在企业的支持下优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奋发图强,学以致用、早日成材。公司领导吉智军围绕企情、发展规划、发展机遇等内容,为师生们上了第一堂企业文化课,让大家收获满满。

  推进现代学徒制,校企共育“小蔡伦”

  造纸是龙游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龙游县职校注重与龙游县内优质造纸企业共兴校企合作办学大业。
  2017年9月,该校与浙江凯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推行现代学徒制,在企业车间开展实践性教学,通过校内理论传授,企业师傅带教,教师协助指导,回校知识巩固,实现企业课程与学校课程的无缝对接。一年多的实践,合作单位从顶岗实习单位的角色转型升级到全程参与到学校教学中,校企双方的合作关系更为紧密,教学工作模式更为严谨。凯丰“厂中校”实践性教学对提升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增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知,精准化培育造纸一线工人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凯丰模式”,对推进龙游县造纸行业的长远发展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为巩固和扩大办学成果,近日,该校又与金昌纸业洽谈了学徒制工作事宜,优化“凯丰模式”,以每周的“2+4”课程(校内2课时理论教学+企业4课时实践教学),每学期18周企业教学任务,以“师傅—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模式共育造纸“小蔡伦”。
  9月4日下午,龙游县职校校长毛芳带领教学和就业分管领导,与专业教师、2018造纸班全体学生一同参与金昌纸业现代学徒制结对仪式。师徒结对仪式上,校企负责人都进行了讲话,双方将合力、精准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合格人才。
  技能高,“含金量”就高。在金昌纸业就业的该校2015届毕业生蓝文强同学,如今月薪6000多元;2017届毕业生程信晟同学,如今月薪5000多元;今年刚参加顶岗实习的张林思同学,月薪近4000元。

  构建产业链上专业群,服务花海综合体

  古话说得好,“一技在身,衣食无忧。”如今龙游县的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各类企业综合体落户,为该县民生就业带来诸多机遇,也为地方职业教育培育多技能人才指明了路径。对于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该校主动对接地方综合体项目——龙游花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26日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8月25日,该校毛芳校长带领教学和就业分管领导以及专业教师到龙游花海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与花海项目负责人关于校外实景教学、就业实习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企业课程设置、岗位安排设置等方面的工作路径,在共享师资、共同教学、共建实训基地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同时,针对“花海”在旅游、花卉、文化等领域具备的优势资源,该校还专注构建产业链上专业群,将旅游服务与管理、民族工艺品制作等专业纳入到校企合作的共建系统之中,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新时代人才。
  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县域职业学校龙头单位,近年来在龙游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上下齐心,改革创新,主动对接企业,为地方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大批优质的技术蓝领。联姻中浙高铁、合作开展学徒制、服务花海综合体是学校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五大百亿”产业的重大战略,也是促进校企联动、优化校企资源、创新专业建设机制、深化教学改革、精准培育专业人才等方向更进一步的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