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举办方言培训班让人才学说“家乡话”

2018年03月05日 14:16:10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张芝华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便是故乡。为让外来人才融入本土丰富多样、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江山市组织举办本土方言专题培训,纾解“新一代市民”心中的家乡情、故土情和母语情,前后共有200多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今天特意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发现孩子对江山方言十分感兴趣,也主动开口说方言。两个小时的培训中,主讲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将方言文化讲解的精彩纷呈。希望我们全家能够更好地融入江山这个城市,喜欢上江山方言文化。”江山市特种变压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振军说。

  培训课上,每一位学员聚精会神地听,不少学员还一边用手机录音,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现在很多外地人不会讲江山话,我们想通过举办这样的培训活动,让更多新江山人能更适应江山,也更喜欢江山。” 江山市委人才办副主任曾小伟表示。

  据介绍,除了开展外来人才方言培训班等“软服务”,江山市还立足实际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助力削除经济薄弱村行动,为乡村振兴积蓄了发展动力。2017年,江山市投资180万元,完成30套人才公寓装修改造工程,实现外引高精尖缺人才“拎包入住”;开通人才服务“110”,建立江山市人才联谊会,吸收会员300多人;建立健全领导定期联系、人才选拔、人才表彰和人才激励等制度,为留住人才保驾护航。此外,2017年全市还召开恳谈会5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36条;各行政村分别建立后备人才库,拟定生产、销售、技术等七大项稀缺人才清单,有针对性地培养后备人才。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