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银发工程师”的科创惠农梦

2017年12月22日 13:27:01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严子文、万灵慧

  一间间全封闭式的育苗室,一套套全智能化的设备,一盆盆整齐划一的秧苗……这家满带心血的植物工厂是年近七旬的善新民最值得骄傲的东西。2009年至今,已从巨化退休的他和7个退休工友,经过8年的研发和创新,拿下了十五项国家专利,成立了眼前这家全国首创的LED灯育苗工厂——衢州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恒农业)。

  退休后不甘落寞,卖房组团再创业

  在成立中恒农业之前,善新民主要从事照明出口业。他得知南方地区育苗困难,从外地购买育苗,农民们不仅要冒着将病虫害带回来的风险,还要承担高额的运输成本。善新民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国外的LED灯的育苗技术已经普遍推广,国内却方兴未艾。从事照明出口业的善新民立即号召了7个巨化退休职工,风风火火地开始了育苗创业之路。

  起初,团队成员不懂培育技术,善新民通过外专引智项目与加拿大LED SMART 公司取得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成功研发了具备最适宜作物生长光谱的LED灯。紧接着,育苗场地资金问题又接踵而来。善新民和女儿商量,卖掉了她在杭州的房子,换来了育苗所需资金。

  数千批次实验,育苗期缩短近一半

  善新民带领着团队成员们经过了7年研发,在5间实验室里,经过上千批次的自主研发实验,终于找到了成本最低的育苗方式。此后,他还在4座城市的几十个乡镇,经过4年的田间试验种植,证明了育出的秧苗比自然界正常生长的秧苗更加健康。

  原先,农民正常育苗需要1个月时间,技术改善后,育苗期缩短到18天。通过全封闭的育苗方式,秧苗得病虫害的几率几乎没有了,还避免了自然界的不稳定因素,秧苗生长的整齐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同时,LED灯光育苗还可以立体种植,充分利用了不能从事农业种植的闲置土地,从前“苦累脏”的农活转变为生产机械化,高度自动化的农业更能吸引年轻人就业,培养更多可能性。

  创业路还很长 坚持成为人生第一信条

  在获得这么多发明专利和赞美声之后,善新民清楚地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实每种植物所需的灯光条件是不一样的,我要做的就是继续研究下去,研究透每一种植物的生长条件,以期达到他们的最快生长速度,从而节约成本,更好的为农民们服务”,善新民说,“农业农村是个大舞台,乡村振兴是个大课题,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做了七年,也才刚刚起步。我们的创业道路还很长,但是这个事情是造福农民的事情,假如我失败了,也能够给后来的创业者提供一些价值。”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