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雁归计划”吸引千余甬籍学子回归创业

2017年07月06日 14:52:37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海组轩

  2016年以来,宁波市海曙区启动“凤来雁归”甬籍海内外学子回归工程,通过搭建“翠柏雁巢”等创业创新平台,挖掘效实中学等名校校友会资源,举办甬籍学子家乡行等活动,全方位编织了一张“莘莘学子回归网”,积极吸引在外优秀校友和高端人才回乡创业创新,不断开创引才新局面。

  扩大内涵,做好回归总量大扩容文章

  做大做强创业创新承载平台,为海外学子回归搭好“巢穴”,建好平台始终是海曙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16年以来,海曙区通过政校合作、政企合作方式,积极打造“海蓝宝”双创品牌,探索以“园中园”形式建立“雁巢空间”,并在宁波市率先创办首个面向回归学子和本地高校学生的众创社区“雁巢空间”,为承接甬籍人才项目落地营造良好发展空间。

  甬籍学子蒋云晖创办的宁波邻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雁巢空间”发展的企业之一,由其公司运营的“草料二维码”平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二维码在线服务平台,占云服务领域80%的市场份额,与阿里云、微信、用友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作为《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为伊利、哈药、海信、华润等2万多家企业提供专业付费服务。

  同时,积极做好乡情氛围营造文章,定期举办效实中学联谊活动,组织开展北京、上海、香港宁波校友会代表“家乡行”活动,请在外甬籍学子考察海曙双创基地、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进一步搭建起与校友会沟通合作的桥梁,激发校友“以才引才”力量。2016年,已有14个甬籍海外人才项目在海曙落地开花。

  注重实效,做好人才环境大提升文章

  做好人才引进,始终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心,为此,海曙区创新开发了“百创汇海”人才项目申报评审系统,精准确定人才项目推介和招引对象,提升招才引才精准度。85后旅德甬籍学子叶宁就是携带自主创业项目通过申报“百创汇海计划”获得海曙区专项资助,在海曙落地生根的。短短一年来,他创办的“海上鲜”B2B电商平台已成功继宁波地区500多艘渔船安装海上Wi-Fi终端,还得到了北斗星通等机构青睐和数千万元天使投资,并与阿里云达成了海洋大数据战略合作,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公共效益双赢的良好局面。对此,叶宁感慨颇多,“要不是‘凤来雁归计划’,像我们这样的草根创业者只能胎死腹中,绝对不可能在一年内就把企业做大。”

  在此基础上,海曙区着力提高人才项目落地成效,进一步优化全域化人才联盟服务,加快推进创业人才(项目)推荐、人才招聘、人才培训、校企产学研、人才综合服务等五大市场化服务。同时,海曙区创新构建引才合作新渠道,排摸十年间留学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的甬籍学子近600人,绘制知名院校海外甬籍学子分布图,聘请知名华人为人才大使,与加拿大本拿比市、芬兰萨塔昆塔区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借力开展引才工作。

  开拓创新,做好体制机制大完善文章

  做好人才服务,始终是招才引智工作的保障。这一年,海曙区在人才服务保障上下足了功夫,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甬籍人才回归工作机制,健全重大人才项目会商等制度体系。

  来自美国硅谷的基金合伙人童文戈,2016年入选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3315计划”,并落户海曙。谈及为何归国来甬发展,童文戈坦言,故乡情结和创业环境两个因素缺一不可。“一方面是童年在宁波长大,感情不一般。另一方面当我提出项目可以与本地商户合作,海曙区的服务专员立即牵线搭桥介绍了好几个街区和园区,良好的服务让我决定就在这启程。”童文戈记忆犹新。2017年初,童文戈研发的“库胖”云平台正式上线并推广使用,获得了市场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同时,海曙区进一步完善人才创业创新激励机制,落实人才引进安家补助办法和人才就医、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让人才安心创业创新。制定人才项目激励政策,确保各类人才项目扶持经费、购房补贴、高端引才奖励补助等优惠政策能及时兑现。海曙区既算人才账,也算创新账、经济账,围绕人才集聚、作用发挥、平台提升、政策创新、创业服务等,全方位加强人才服务。正是这些机制政策为广大甬籍海内外学子回乡创业解除了后顾之忧,一批又一批学子报效桑梓。

  一年来,“凤来雁归”甬籍海内外学子回归工程,已邀请近百名甬籍学子回乡考察创业创新环境,并成功引进落地甬籍人才项目20余个。下一步,海曙区将充分发挥宁波在外地的人才联络机构、各地商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支持知名学校校友会开展各类联谊活动,以乡情促回归。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创投力量,加速推进各大雁巢空间品牌效应发挥,以平台招回归。把“凤来雁归计划”的实施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项目带回归。逐步实现服务主体从政府向市场拓展、服务类型从综合服务向专业服务拓展,大力营造最优生态,以服务保回归。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