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首个!钱江潮项目开工!总投资1亿元

2023年10月16日 12:51:5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日前,海宁市百村万户增收促富试点项目开工仪式暨盐官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顺利举行,为盐官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海宁市百村万户增收促富试点项目即盐官镇钱江潮稻米全产业链项目(以下简称“钱江潮项目”),为全市首个一二三产融合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35亩,总投资1亿元,目标建成集数字农业、集中育苗、稻麦烘干、稻米加工、农技服务、农资配送、仓储保鲜、农事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在近期揭晓的浙江省2023年百村万户增收促富试点县名单中,我市以钱江潮项目为依托成功入选,为嘉兴唯一。

  近年来,盐官把推动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现代农业,发展富民产业,涌现出一批以优质稻米、设施果蔬、花卉种植为代表的特色农业项目。钱江潮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构建起具有盐官特色的现代粮食产业新体系。

  现场,钱江潮稻米全产业链党建联建正式成立。据了解,推进钱江潮项目是盐官镇党委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机制优势,统筹联动各级党组织和部门单位,整合要素资源,释放产业活力,推进全域农业高质量发展。趁项目开工,现场还举行了百村万户增收促富项目农户入股仪式和盐官镇低收入农户入股分红仪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天,盐官把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到钱江潮项目开工现场,明方向、鼓士气。大会发布了盐官镇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从目标任务、重点产业、主要任务、支持政策等方面,为盐官接下来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指明方向。同时发布盐官镇农业招商地图,共涉及9个村(社区)29个地块,总面积6634亩,可用于设施农业、花卉园艺、精品果蔬、苗木种植等产业。此外,还举行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共富项目签约仪式,对盐官镇农业共富项目和钱江潮稻米全产业链共富联合体项目进行签约。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有9个,总投资约10亿元。

  下一步,盐官镇将全面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百村万户增收促富试点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推动盐官农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延伸阅读----

  近年来,盐官镇通过探索“联合社+国资+村集体+农户”的共富体模式,不断吸纳村民众筹参与项目建设。此次,钱江潮项目创新“谷票+米票”农户增收的增长机制,建立“扩中”“提低”多层次联农带农增收机制,探索联结农户的“共建”机制,将辐射周边农户近万户,带动农民增收200万元以上,抱团村每年分红3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汤晓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