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追高逐新,三十而立

2022年04月15日 17:32:49 来源: 作者: 陈红艳

名片:

  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核心区,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合肥建设“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主要载体。2021年,合肥高新区荣获首批“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称号。

 合肥高新区一隅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党建联盟揭牌  

  2021年,“90后”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合肥高新区)迎来三十而立的高光时刻。

  自1991年获批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以来,三十年间,合肥高新区扛起“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旗帜,树立“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园区建设”工作目标,在全省率先成立第一家孵化器党委、第一家互联网企业党委、第一家自贸试验区党建联盟,成为长三角国家级高新区党建联盟、长三角互联网行业党建联盟发起单位,33家基层党组织获省市命名表彰,连续4年位居全省开发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进行列……

  截止到2021年底,合肥高新区建有党组织超过800家,拥有党员近20000人,党组织规模和党员人数位居全省开发园区首位。在党建引领下,合肥高新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自立自强,让曾经的阡陌郊区,变身为功能聚集、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合肥“红心”。据不完全统计,合肥高新区用全市1.1%的土地实现了全市11.2%的GDP和19.8%的税收收入,孵育出全省约1/4的上市公司和1/5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安徽省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抢抓科技创新“牛鼻子”

  世界首台VCD、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全球首台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世界首个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谈及合肥高新区的创新成果,合肥高新区工委办组织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持续实施创新平台提质提效行动、关键核心技术“爆品企业”发掘行动和“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一批前沿领域率先突破。

  “弯道超车”的背后,是“红色引擎”的稳定输出。合肥高新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作为一座城市的产业集聚地,合肥高新区党工委领衔开展“个十百千万”亿企业培育工程、“双百工程”,全面建成“链通高新”平台,助力市场主体加速成长、提升市场竞争力,奏响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合肥高新区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着力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工委办公室牵头抓总、工委直属各党委具体负责、区直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引领高新“智”造崛起

  搭建平台,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近年来,合肥高新区探索“党建链”连接“产业链”,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实施百亿企业、百亿产业壮大行动,持续做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原创性先导产业及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优势,推动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引领型和优势型互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

  语音识别与合成、声纹检测等领域连续15年全球第一的科大讯飞,成功研制全球首款融合人工智能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智能芯片的华米科技……聚集了科大讯飞、科大国创、华米科技、中科类脑等10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合肥高新区已成功跻身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第一方阵。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高科技上市企业,科大国创在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率先推进“党建入章”,2016年升格为党委,8个国内党支部和1个海外支部覆盖国内外全部市场区域,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政治保证。国内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代表企业科大讯飞党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深入推动AI赋能党建工作,以“党建+人工智能”模式全力打造“五红”党建,推出虚拟主播讲党课,发起“长征路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等活动,党建激活力,AI赋能讯飞发展成效显著。

  科技创新就像母鸡,“沿途下蛋”,才能集聚发展优势。在全国率先推动量子信息产业化,走在合肥高新区创新产业园“量子大道”,可见沿线密集地布局着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等一批量子领域骨干企业。目前,合肥高新区拥有20多家主营量子技术企业以及量子关联企业,力争打造世界级“量子中心”。

  2012年,国盾量子党支部成立,支部里研究生占比65%,35岁及以下占比约63%。掌握了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核心技术的国盾量子服务国家“星地一体”量子通信网络建设,为政务、通信、金融、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供高等级量子安全保护,并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盾量子深耕量子通信领域不同,作为国内首家将量子计算正式推向商用领域的量子计算企业,本源量子以党建工作促进技术进步,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工程化量子计算机,截至2021年底累计申请专利总量600余项,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七。

  雁飞南北靠头雁,船行千里靠舵手。合肥高新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以“党建红”点亮“‘智’造梦”,一项项前沿成果在这里加速转化,一个个生机勃勃的企业在这里拔节壮大,打响追高逐新新名片。


  形成开放发展的强大磁场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打通开放通道,搭建开放平台,同时链接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构筑国际化开放平台体系,合肥高新区努力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打造“开放高地”——

  2016年,科技部正式批复合肥国家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同一年,安徽(合肥)侨梦苑获批并落地合肥高新区,开始探索出“科技新侨助推新经济发展”的新路;2020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挂牌,推出“自贸区服务专窗”“自贸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等一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同一年,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在高新区成立,成为欧美同学会在全国率先建设的第一个区域性创新创业创造中心……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用事实说话——人工智能增长21.3%、网络安全增长25.6%、光伏新能源增长24.5%、生物医药增长124.8%;“中国声谷”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获批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中国安全谷申创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新能源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创建量子信息、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加速布局……三十年共同努力,这片昔日的黄土地终于变成了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地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合肥高新区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谋求更远大的发展。“十四五”期间,合肥高新区将加快打造“4312”产业工程,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以光伏新能源为核心的绿色经济、以精准医疗为核心的健康经济和以高技术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经济,打造大信息、大制造、大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及大健康一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和瞪羚独角兽企业2000家。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合肥高新人憋着一股劲。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