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应处理好五大关系

2021年03月24日 21:37:20 来源: 原创 作者: 刘友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一百来年,中国共产 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使积贫积弱的中国实 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终于可以 平视世界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必须进一步 加强党建工作,并在处理好五大关系上下功夫。

   一、 引领与吸纳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 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着, 党建工作必须站在时代的潮头,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党建引 领既要体现在政治思想、组织行为、纪律作风和创新发展等 方面,又要在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上带头吸纳时代发展的成 果,做到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行。今天,我们正在迈入数 字时代,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建设等 深入推进,呈现出“一切皆数”的特征。毫无疑义,党建工 作只有率先运用数字理念和数字技术,创新工作路径和工作 方法,才能做到既引领发展又融入发展。只重引领不重吸纳, 引领只会事倍功半,还有可能踩空。眼下,一些地方和单位 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不会、不善于甚至无意愿运用数字化的问 题,习惯于过去的“刀耕火种”,“发文件、开会议、报材料、 填报表、搞检查”成了多年来的标配,生发了不少形式主义,给基层增加了负担。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到党建引领 作用的发挥,应随着时代的发展,加力补齐短板。

   二、 线下与线上的关系。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 组织起来的政党,她以人民为中心,志存高远,思想统一, 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与时俱进,具有无与伦比的组织能力、 组织效率和组织活力,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今天,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正以空前的力量,把人与组织、人与人、人与事等广泛地实 时地链接起来,实现了端到端和点到点的直接触达,使人们 的交流和协作大多能虚拟世界进行,彻底打破了时空的囿制。 手机不在是一个普通的通讯工具,而是变成了人们工作和生 活方式的一个接口。面对新的形势,党建工作既要坚持过去 线下的好做法,通过现场、现物、现实去运行,又要构建线 上党建工作平台,把线下的党组织体系、党员管理体系和党 建工作搬到线上开展,做到线下线上相结合。这样,党建工 作既能脚踏实现,又能眼望星空,立足现场现物现实,做到 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可视化,实现无接触式 的全域全时空链接和交流,以适应今天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 变化,还能有效破解长期存在的流动党员管理和党费移动支 付等难题,使党建工作变得更加便捷、更广链接、更佳触达、 更好表达、更低成本、更有效果。

   三、教育与体验的关系。对党员进行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党员坚定 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 个维护”,这是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的基础。党员 教育必须从严,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 中轮训、表彰奖励、民主评议、警示惩处等要求,该严格的 严格,该禁止的禁止,该惩处的处惩,这些必须理直气壮地 坚持。但面对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和党员队伍构成结构的变化, 80、90 后越来越成为党员队伍的生力军。他们是“网化”的一代,跟进时代的步伐快,自主自驱意识强,追求个体体验多,对“直灌”、“填充”和“说教”式的教育天然感冒。面对新的情况,党员教育呈现出两种现象,对该坚持的不能理直气壮,对该变化的不能与时俱进。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 处于主体地位。我们既要从党建设工作的要求出发,从严要求,又要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把从严教育与注重体验结合 起来,从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和不同年龄的党员实际出发, 在坚持过去有效做法的同时,切实改变长期存在的“上下一 般粗”、“老少一个腔”的现象,注重运用共享式、共创式、 直播式、个人发布式、体验式的方法,实现党建工作的原则性与时代性、组织性与主体性、大众性与小众性的有机结合, 确保党员教育效果。

   四、赋能与负担的关系。互联网的上半场构建的是“互 联网+”,把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物广泛实时连接起来,形成平等开放、生态共享的环境。互联网的下半场则是要通过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 等数字化转型,实现万物互 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无论是互联网的上半场还是下半场, 都是从解决用户的痛点出发,从用户的体验出发,给用户提 供更加便捷、更有效率和更多跨界的场景,从而带来更多的 机会、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能量。与此紧密相关,党建工作 要立足时代的发展,注重从基层的需要和党员的体验出发, 带头运用数字理念和数字技术。目前的做法是,搭建数字党 建云平台,来承接上述目标和要求。但现实情况是,一些地 方推行的党建云平台更多地是从管理者角度出发,要求基层 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到平台上打卡、上传活动照片和材料 等,以方便上级了解情况,但对下级党建工作手段的改进、 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并没有带来变化,基层认 为还属于负担性质。这种现象被有的学者喻为“穿着红马甲” 的形式主义。这就迫切要求我们既要从执政党自身建设的需 要出发,又要从基层的实际和党员的主体性出发,在赋能上 做文章,真正给基层带来效率和能量。

   五、党建与党务的关系。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 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 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其中,政治建设是统领,思想建 设是根本,组织建设是基础,作风建设是体现,制度建设是 保证。深入推进五大建设 ,就是要求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建设成为始 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 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五大建设最终都 要体现在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觉悟和行动上的自觉,是形而上与形而下的结合,是由内而外的溢出与由外而内的浸入。实现党建工作的要求,必须持续开展一系列的具体党内管理活动,这些管理活动就是党务工作。如果说党建工作是伟大工程,那么党务工作就是对伟大工程的施工。按照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党务工作承载规划、运输、加工、施工的任务,并定期进行考核评价。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出,对党务工作可以进行定量考核,但对党建工作应侧重定性分析。定量考核是基础,定性分析是关键,两者紧密联系,但又不能相互替代。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对党务工作的定量考核,代替了对党建工作的定性分析,过多地强调次数、字数和卷数,催生了党建工作的内卷现象。对此,应厘清党建与党务的关系,改进对党务工作的定量考核,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定量分析,以高质量的党务工作实现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 

  (作者系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院长 刘友才)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