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篇文章” 实现以党建促发展

——嘉兴德达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02日 20:26:12 来源: 嘉善县西塘镇党委 作者: 嘉善县西塘镇党委

  嘉兴德达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目前在册党员9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在东江环保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嘉兴德达党支部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高度注重党建工作和企业自身发展相融合、互促进。今年以来,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打造“双强六好”党建品牌,严守合法合规经营红线,积极主动为当地政府解决“环保处置”难题,勇于使命、锐意进取,积极展现环保国企新担当、新作为、新发展。

  做好疫情防控化危为机的文章,业绩稳定增长

  疫情防控期间,嘉兴德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打响了特殊时期防疫复产“两手抓”的主动仗,由党员带头,带动全员参与,持续推动各项生产高质量发展。

  作为当地工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2月中旬,为保障当地一些大型企业复工后产生危废物的及时处置,嘉兴德达一方面协调安排外地员工抓紧返善,另一方面党员带头组织开展体温测量、物资筹备、日常监管等服务工作,确保公司正常运转。同时组建“党员复工攻坚队”,主要负责与上下游企业进行协调,打通“采购—生产—销售”全链条。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下,2月底公司全面实现复工复产,成为当地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2020年1-8月份企业实现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0%,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翻一翻,实现逆势增长。

  做好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的文章,企业精神常青

  嘉兴德达始终特别注重将党建工作和企业自身发展相结合,不断创新思路抓党建,因地制宜制措施。一是完善党组织设置。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嘉兴德达支部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并由总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贯彻落实“一肩挑”要求;2018年,通过修改公司章程,顺利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党支部的法定地位;2020年初,在东江环保系统率先将党建工作列为企业考核指标,把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与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相挂钩;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党员由成立之初的3名发展为9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二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嘉兴德达党支部十分注重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今年以来,支部按照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的要求,第一时间为党员、积极分子以及中层以上干部购买书籍,通过会议学习、座谈交流的形式组织开展系列学习。三是贯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嘉兴德达党支部严格 “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除了正常的会议学习外,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体验式学习、参观学习、交流学习等党员新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提高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安排专人及时做好会议资料的整理和记录,并按要求上传至“广晟智慧党建云平台”。四是围绕生产经营做好党建工作。嘉兴德达党支部创建了“党员示范岗”,开展了“党员带头传帮带”活动、由有丰富资深工作经验的党员带头对员工进行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现场6S管理、法律知识、财务管理等专业课程培训。建立了“党员联系班组”、“党员一对一培养”等提升人才素质、稳定人才队伍的人才发展方案,开展了“八一退伍军人”关怀慰问等活动,通过融入生产经营,更好地发挥党建促经营作用。

  做好党群工作百花齐放的文章,提升职工归属感

  嘉兴德达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弘扬主旋律相结合,近期在公司内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热潮,先后以会议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9次,根据书籍内容计划于10月底完成全部学习。建立党员联系职工“四必联”机制(党员职工必联、新进职工必联、困难职工必联、青年职工必联),以党建为纽带掌握职工需求,倾听职工心声。坚持党建带群建,组织开展“同路同心,共渡难关”主题讨论、“服务基层,关爱员工”帮扶活动、“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等10余次活动,让职工成为企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

  做好四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的文章,履行社会责任

  嘉兴德达自2017年成立党支部后,与嘉善县审计局、西塘镇鸦鹊村、嘉善村镇银行组建起“四方红色联盟”。以“四方红色联盟”为纽带,开展联谊运动会2次,世界环境日绿色家园互助共创4次,村民参观公司交流2次,解决就业人员8名,帮扶重病、孤寡、失独家庭30多户,累积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100余名。公司党支部多年来通过持之以恒的善举,用真情回馈社会,得到了各级部门、村民的肯定,为公司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