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生产线 党建就是生产力

台州路桥:“红色车间”助企赋能发展

2020年09月23日 18:56:49 来源: 作者: 潘奕见

  路桥区深入贯彻省委组织部“助企八条”要求,聚焦“稳企业、强服务、促发展”主线,推进百家“红色车间”创建,把党的建设触角延伸到车间一线,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党建引领:一线播撒“红色基因”

  党建如何在车间落地?路桥区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把车间一线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主阵地,通过上市企业、规上企业、小微企业等不同层次车间设立党支部(党小组),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针对性发展党员,重点车间主任、技术人才、生产骨干等一线员工中发掘培养,壮大一线党员力量。

  赶订单抢进度,党员们组团攻坚;研发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党员们群策群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了保障。


  先锋示范:一线激发“红色引擎”

  路桥区坚持把发挥车间党员示范作用作为助企开复工的有效手段,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推动车间党员挺身在前,带领生产骨干和其他职工积极投身复工复产,把疫情期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通过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有三无”,135名党员担任“车间政委”,推进“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建设,行政部门党员下沉车间提供体温检测、隔离管控、送餐代跑等服务;车间党员成立突击队,带头领办攻坚项目,带领一线职工争分夺秒赶进度,抢按企业发展“加速键”。


  暖心服务:一线凝聚“红色文化”

  疫情期间怎么引导职工和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路桥区结合“四联四会四访”关爱体系,建立党员职工结对机制,由车间党员结对2-3名职工,动态了解困难诉求,帮助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在车间一线凝聚“红色文化”。

  深化企业版“党员联系户”,支部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支部委员联系企业中层、车间党员联系班组职工,定期召开党企沟通会、民主恳谈会,构建党员职工沟通桥梁,把党员职工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共同为企业高质发展增力赋能。


责任编辑: 汤晓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