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党建研习院:我是这样出生的!

2020年01月15日 14:35:48 来源: 作者:

  杭州市下城区新天地商务中心14幢,这里是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线下体验中心所在地。2019年9月20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与云集党委在这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探索开展数字党建、共建数字党建研习院、为研究实践数字党建搭建平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执行总编杜大强与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刘友才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过后,与会者还一同参观了数字党建研习院,这也标志着数字党建研习院正式对外展示、运营。

  数字党建研习院落成后3个多月的时间,已接待来自全国多个省份40余个考察调研团来访,超600余人次参观,这其中,不仅有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也有来自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的参观团体,数字党建研习院全新的党建教育呈现方式让来访者印象深刻。

数字党建研习院的由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一系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2017年,“数字经济”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随后浙江提出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发展数字产业化的城市,杭州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有着先天基础,如今的杭州正在向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进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年初开始,云集党委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就开展接触,探索党建工作可否实现数字化,并意向打造一个赋能数字党建的实体机构,而这,就是数字党建研习院的雏形。

  大半年的时间,云集党委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一直就相关工作的落地进行了深入沟通,在这其中,杭州市下城区委组织部,下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东新街道也大力支持,并共同成为创建单位。最终,2019年9月,数字党建研习院正式面世,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陕西省委组织部党建网等相继刊文报道。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月13日,半月谈杂志社与云集党委同步达成战略合作,就创立基层党建共建单位,共同探索开展数字党建,促进云集数字党建的深入实践达成战略合作。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与云集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刘友才共同为云集基层党建共建单位揭牌。半月谈的加入使得数字党建研习院的研究力量与辐射范围有了质的飞跃。

关于数字党建研习院

  数字党建研习院设在云集,由云集党委与半月谈杂志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杭州市下城区委组织部等合作共同打造,实行院务委员会制,其中执行单位由云集党委兼任。研习院由研究中心、实践中心、展示中心组成。其中,展示中心占地500多平米,由数字党建云平台、党建大数据、VR和AR体验、扫码党课、党建问答游戏、党史知识滑屏等10个版块组成,以互联网为载体,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开展党建,运用数字化结果呈现党建效果。数字党建研习院将把理论研究和创新案例孵化有机结合起来,每年发布研究和孵化成果,不断总结,逐步完善,为促进数字党建开展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以刘友才为主的研究团队已在新华社客户端发表《数字党建之我见》、《数字党建平台建设的思考》、《关于党员教育数字化的思考》多篇理论文章,篇篇获百万级关注,可以想象,数字党建已成为党建研究领域的新高地。

关于未来

  随着数字党建研习院的正式对外与运营,2019年11月,几家创建单位从长远考虑均觉得有必要成立一家专门的机构来运营数字党建研习院。于是,2019年12月12日,杭州云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负责运营数字党建研习院的相关工作。同时,杭州云谠科技也将打造一个集党建资源、党建产品和党员生活数字化链接与体验式分享的线上线下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党建工作的平台化、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场景化、可视化运行,零距离提供党建资源,赋能基层党组织,服务亿万党员,孵化数字党建样本,帮助打造超级党建品牌力,致力成为党人生活专柜。

  为研究实践数字党建打造平台,为孵化数字党建创新案例提供高地,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党建研习院值得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