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党建“映红”发展,问题一一解决

2019年12月24日 17:11:31 来源: 作者: 张月娥 李津


  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何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有效支持先锋党员创业创新?如何保证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延续性和专业性?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德清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走访调研,梳理了一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些问题既事关农村和企业的长足发展,又涉及农村党员和两新党员的激励关爱,既需要破解各种要素制约实现转型发展,又要在党员队伍的规范管理和作用发挥上找到平衡点,并非一朝一夕能够破解的。因此,如何利用主题教育的契机,通过做好“党建+”文章,着力打开一个实质性的突破口,是德清县委组织部探索发力的初心和决心。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找准党建助力发展的切入口,整合金融资本力量,将农村党组织的“堡垒指数”、农村党员的“先锋指数”、企业党组织的党建成效和两新党务工作者的“红领”资质,与党组织和党员的金融信用资本挂钩,探索推出了以“振兴贷”“助力贷”“先锋贷”“红领贷”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建+金融”红色动力体系,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大局的同频共振。

  德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陈杨名介绍,红色动力体系紧扣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企业稳定发展、助力党员创业创新和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四个方面,“一个方面一个解决方案,精准式服务让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振兴贷”——壮大村集体经济

  走在德清县新安镇新桥村的道路上,一幢幢新式洋房整齐划一。抬眼望去,屋顶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引人注目。“可不小看了这些光伏板,它可是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宝贝’。”村主任俞建根笑眯眯地说道。

  俞建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块光伏板40元年租金,一户人家每年能额外获得1000元的租金收入。目前,新桥村已有51户家庭安装光伏板,除去村民的租金,预计每年还可为村里创收30万元。

  别看现在“收成”好,新桥村起初发展“光伏经济”可不轻松。“投入成本高,回收周期长,光靠村里出资哪够?”俞建根说,就在为资金发愁时,新安镇和德清农商银行新安支行的工作人员带着一个名为“振兴贷”的金融产品找上了门。通过新桥村“堡垒指数”(评价村班子是否坚强有力的指标)的评分,村里获得280万元低息贷款,光伏产业得到顺利推进。

  俞建根说,村级发展离不开产业和资金,但最关键的核心还是村班子队伍,县委组织部把抓村级班子队伍和抓村级集体经济统筹起来,一方面,组织金融机构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提供低息贷款,另一方面,又把班子战斗力、执行力与贷款的额度、利率挂钩,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推动了每个村级班子必须要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担当作为,来为村发展争取好这份“红利”。

  “今后,我相信我们的村干部肯定会越来越履职尽责,我们的村庄肯定越来越富饶,百姓越来越幸福。”

  振兴贷的推出,缓解了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存在的资金压力问题,特别是有效解决了集体经济欠发达村面临的“有项目、无资金”的困境。把“堡垒指数”作为村级授信评价依据,党建工作干得好的村,享受到了更高的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推动了村党组织书记更加重视党建工作,让也村民群众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村干部“干得怎么样”,真正形成了倒逼机制。

  截至目前,德清县完成20个村的整村授信,实际发放低息贷款5716万元。

  “助力贷”——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走进位于浙江省德清县禹越镇的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条条DTY产品加弹生产线火力全开。“新申请的贷款批下来了,500万元资金一到位,我们就新购置了6条生产线,预计每月可增加75万元销售额。”望着车间里机声隆隆的场面,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曹根兴喜上眉梢。

  2018年下半年,汇隆新材业务形势大好,订单纷至沓来。“DTY产品需求上升,公司急需扩大产能,计划新购6条加弹生产线,但公司流动资金存在缺口,出现了融资难问题。”曹根兴说,企业打算投入750万元扩大产能,可资金问题却让他们犯了难。

  得知企业的难处后,德清农商银行禹越支行行长俞丽凤联系上了他。俞丽凤说,汇隆新材一直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企业不仅有“汇隆红”等线上红色平台,也有党建展示馆等红色阵地,作为市级党建强、发展强“双强”企业,刚好符合我们“红色动力贷”的政策要求。

  “今年,德清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与德清农商银行党委签署了框架协议,针对‘党建强、发展强’企业和党组织评定为四星级以上企业,推出‘助力贷’,让党建成效好的企业能享受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纯信用贷款,并将党建成果与贷款额度、利率挂钩,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德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严峰介绍道,“我们推出‘助力贷’的初衷就是想有效激发两新组织抓实党建,引导两新党组织及金融机构发挥实质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德清县为近30家“双强”和星级企业提供低息贷款1.4亿元。

  “先锋贷”——助力党员创业创新

  光支持农村和企业还不够,还得鼓励先锋党员创新创业。蔡建琴是德清县阜溪街道龙胜村一家庭农场负责人,种植着100亩竹笋。今年,蔡建琴一直想扩大经营规模,增加农场收益,但由于资金问题,迟迟未能如愿。

  就在她焦头烂额之际,“红色先锋贷”的推出让她看到了希望。和普通的信用贷款相比,“红色先锋贷”根据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情况,给予不同的低息贷款利率。通过考评,蔡建琴拿到了50万元低息贷款,弥补了扩大再生产时所需资金缺口。

  “像我这样在创业中需要帮扶的党员还有许多,县委组织部推行的先锋贷,为我们这些需要创业资金的党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表现优秀的党员可以得到更大的贷款额度、更低的贷款利率,客观上也刺激推动了整个党员队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蔡建琴说,“今后,我要带好头,争做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先锋模范。”

  先锋贷的推出,有效破解了以往党员党性体检中存在的党组织不愿做难人、党员自身不在意的问题,优秀的党员获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让党员更加关注自身得分表现情况,更加需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体现先锋示范作用,也推动党组织的评定必须要客观公正,接受监督。同时,低息信用贷款又有效缓解了一部分创业党员贷款难、利率高的困境,激发了农村创业创新的内在活力。

  截至目前,德清已为290名优秀党员发放低息信用贷款1.41亿元。

  “红领贷”—— 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企业党务工作者新手多、兼职多、流动性大,导致工作延续性和专业性不够。针对这个问题,德清从2012年提出“两新党务红领”这一概念起,通过党务人才专聘、“红领学院”专育、项目理念专管等,逐步构建了以资质认证为核心、以党务人才库为基础、以符合保障为支撑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体系。2019年通过组织专业能力考试、工作实绩评审等,探索开展了首批两新党务红领资质认定,全县评出102名高级、中级和初级党务红领。

  “两新领域不同于其他领域,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由于其天然的趋利性和市场选择,往往不完全适用行政手段,因此,我们从激发党务红领的职业认可度着手,对获得资质认证的党务红领,在实行100元到500元每月的岗位津贴补助的基础上,依据需求和信用评估授予不同额度和利率的低息贷款,即‘红领贷’,最高可以享受100万元的低息贷款额度,极大提振了两新党务红领的精气神。”陈杨名介绍道。

  红领专业化认证和“红领贷”的推出,让两新党务工作者感受到了从“从业”到“职业”再到“事业”的蜕变。浙江欧诗漫集团党委委员、总经办主任许成,从事企业党务工作8年,今年被评为中级党务红领,顺利获得30万元信贷额度,切实尝到了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甜头,他说:“我没想到原来不起眼的党务工作竟然能让我获得了‘中级红领’的专业资质,而且还换来了银行信用资本,这让我的工作职业感和荣誉感更强了,不做好怎么对得起这个红领职业。”

  据悉,党务红领专业和“红领贷”的推出,较好破解了当前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初步打通了党务红领纵向职级晋升、横向职业流通的渠道,书记“头雁”更强了,党务工作者更专了,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更强了,在今年的两新党建工作考评中,98%以上的基层党支部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基层党组织纷纷争先晋位,市级以上“党建强、发展强”党组织数位居全市第1位。

  陈杨名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红色动力体系”,加强政策谋划,提升受益覆盖面,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提供更强的红色动能。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