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出党建引领旅游行业发展新路子

2019年08月30日 15:46:07 来源: 作者: 李津


  安吉县现有3A级以上景区20家、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8家、旅行社45家、民宿农家乐667户,旅游产业增加值以占GDP 13.5%的高比例位居全省第二。近年来,县委全面聚焦深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突出组织创强、队伍建优,坚持整体发力、融合提升,以“排头兵”的勇气和“先行者”的姿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旅游行业发展的红色动力。先后获得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荣誉。

  一、突出整体联动,下好统筹一盘棋。针对旅游行业“领域众多、条块分割、管理薄弱”体制障碍,县委多次专题研究,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安吉县关于加强旅游行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以全县旅游行业协会为主体率先成立联盟党委,对旅游行业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业务”“属地”双重管理模式,实现活动共办、党员共育、设施共用、发展共商。二是强化组织联动。明确联盟党委抓行业党建“五项职责”,每季度组织监管部门、所属乡镇、旅游协会、社会组织等单位参加党建联席会议,定期沟通、协调推进,形成上下贯通、配套联动的组织领导协调体系。三是强化有效覆盖。开展融入、介入、切入式的联系服务,对党建基础薄弱、工作成效不够明显、不符合单建条件的,以区域联建、派员帮建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二、突出示范引领,建强红色先锋队。深化“党员人才工程”,切实做好旅游行业党员骨干队伍建设。一是培优红领工作者。依托各类党校、相关高校等资源,每年至少举办1期旅游行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通过集中学、分组研、实地看等方式,确保党性、党务、党建“三个同步提升”。二是培强红色新青年。始终突出政治标准,推行“双培养”机制,着力把新生代企业家、高知识群体、一线骨干职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管理者。深化“导师帮带”工作,每年遴选部分优秀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入党积极分子、青创人才,帮助思想提升、业务提能、服务提速。三是培育红心创业人。广泛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绩效”,争创党员“诚信岗、示范岗、先锋岗”的“四亮三创”活动,动员党员经营户带头诚信经营、带头服务游客、带头为旅游景区发展贡献力量。目前,首批已有30家党员经营户成功创建诚信岗。

  三、突出资源保障,构建工作新格局。从人、财、物等方面入手,加强基础保障、补齐党建短板。一是推动责任落实常态化。将旅游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每年制定“四重”清单,推行“1+2”项目任务领办制,通过“双向述职”、“双类评议”、“双百考核”等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抓在经常、抓出成效。实施“五强争先”三年专项活动,采取自主申报、对标创建、量化评级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组织运行规范、高位亮点求进。二是推动阵地建设标准化。探索实施《“爱游”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建设管理规范》,高标准建成2200多平米的旅游行业党群服务中心,高质量培育中南百草原、民宿部落联盟、香溢度假酒店等党建示范点5个,指导建成山川乡、九州昌硕商业广场等星级“爱游”党员志愿服务驿站6个。三是推动经费保障制度化。每年由县管党费安排一定专项经费用于旅游行业新建党组织运行、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党建活动开展。深化两新组织“三项经费”制度,全面落实旅游行业党组织党费全额返还、每名党员每年200元的活动经费补助等要求,确保活动常态长效。

  四、突出融合驱动,打造最美风景线。切牢“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主线,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活动推进、产业规划等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一是做好项目强发展。主动服务乡村旅游“530”提升工程,在海游天地度假城、云上草原等50余个重大旅游项目招引、规划、建设过程中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助力把好生态关、质量关、安全关。主动聚力“中国亲子旅游节”“中国安吉玩水节”等重大县级文旅活动,着力发挥党组织组织、协调、服务等功能优势,助力打好品牌影响。二是做优规划助发展。借助旅游行业党员人才策划、设计、讲解等专业优势,系统规划全域“优美景区、红色教育、休闲乡村、生态工业、历史文化”等主题党建示范带,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分步推进各示范点建设,不断丰富“两山”旅游内涵,推动实践转化。三是做实服务促发展。深化“三服务”活动,健全支部结对1家企业、协会党员联系2家会员单位制度,及时走访收集联系单位在经营投资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矛盾,协助解决项目审批、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用地保障等实际困难。创新开展跨区域旅游行业党组织结对工作,积极推进吉林白山市、抚松县、云南福贡县等地区旅游扶贫共建,实现异地旅游资源互动,旅游客源共享。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