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立足经济“主战场” 积蓄发展新动能

2019年06月01日 13:00:3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张帅 兰江导报记者 冯亦柔


  今年是浙江省金华市兰溪的项目年、落实年。在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兰溪经济开发区,一批大、好、高项目先后招引落地,推动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今年一季度,兰溪经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8.31亿元,占兰溪全市40%,同比累计增幅6.0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6亿元,同比增长8.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95亿元(技改投资1.14亿元),同比增幅92%。


  新兴产业 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的光膜小镇内,锦美、锦德等“锦”字号企业相继量产,推动光学膜产业集群进一步形成。这座由杭州锦江集团引进、华东铝业主体实施的光膜小镇,目前已入驻11家企业,其中4家实现量产。

  4月29日下午,总投资3.5亿元的锦德光电项目量产。该项目引进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光学膜技术与设备,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00万平方米液晶屏背光模组复合膜、量子点膜产能。据了解,复合膜产品具有生产难度大、单价高、毛利好的特点,目前在国内市场仍大量依赖进口。锦德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在国内复合膜领域建立行业领军地位。

  “去年,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已列世界第一,预计到2023年将占世界的60%。”杭州锦江集团副总经理黄源介绍,面对广阔的国内外市场,锦德项目的量产,标志着兰溪光膜小镇拥有了世界级的光学膜生产线。

  在此之前,锦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量产,二期项目随之启动。据了解,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900万平方米车用装饰膜产能,并计划打造成为国内第一家汽车内饰膜生产基地。

  除光学膜产业外,半导体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也正在兰溪经济开发区“胎动”。4月底,总投资5亿元的浙江康鹏半导体项目签约落户兰溪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的核心驱动科技(金华)有限公司项目主体厂房结顶;“潘复生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兰溪经济开发区……“新材料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经济开发区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助推光膜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兰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通表示。


  招商引资 成效显著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其背后凝聚着大批招商、经服干部的不懈努力。根据兰溪市两会以及兰溪市委、市政府要求,兰溪经济开发区今年目标引进20亿以上项目两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8个以上,1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兰溪经济开发区筑牢招商门槛,发挥“招商招才顾问”优势,结合上海交大兰溪绿丞公司的行业前沿咨询,针对行业前景、产业化程度、市场竞争力、环保要求等指标,严把项目质量关。招商“一局七部”还围绕以光膜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以化合物半导体为主导的芯片集成电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为主导的电驱动产业等方向,精准招商对接。

  多措并举之下,今年一季度,经济开发区实现引进内资5.36亿元,增幅约40%;浙商回归4.83亿元,外资300万美元,总部税收2483.13万元。目前,在谈项目共40余个,其中奕为科技、怡钛积光电新材料、聚酰亚胺光膜材料、半导体激光芯片等4个新材料项目已签约,1个项目即将签约,普泰工贸、浙江有为等两个项目已经落地。


  项目落地 跑出“加速度”

  “目前,新工厂已初步具备研发、试制、试验、办公、住宿、用餐的基础条件。为确保今年量产和市场销售目标达成,经公司研究决定,5月24、25日整体搬迁到新工厂。”5月21日上午,核心驱动科技(金华)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启动会,为企业正式入驻做好准备。

  从开工建设到交付使用,不到一年时间,核心驱动科技(金华)有限公司项目的落地,跑出了兰溪狠抓项目的“加速度”。

  核心驱动科技(金华)有限公司项目,是2018年省重大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套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及底盘悬架系统生产能力。该项目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的电驱动系统体积小、重量轻、能耗低,在相同输出功率下,体积、重量均为同行业的一半,应用在城市工矿的公交车上能够有效节能15%~30%。

  为确保核心驱动项目顺利推进,经济开发区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销号推进,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会商,深入企业解难题,并派驻“亲商大使”入驻企业,强化沟通协调和难题破解。投产后,年内可实现产值6亿元,到2020年可达15亿元。

  作为兰溪工业经济“主战场”,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为保障项目落地,专门成立重大项目实施攻坚小组,对42个重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通过老兵带新兵的方式推动责任落实,拟定项目落地作战图,各责任人据此跟踪进度,确保项目“实打实”推进。

  与此同时,原先的经发局“一局六部”升级为“一局七部”,为光膜小镇专门配备技发七部,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服务。依托“三服务”活动,结合每周二的“经服日”,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努力帮助解决。截至目前,经济开发区经服队伍已深入企业走访33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余个,对未解决问题采取清单销号管理。


  科技投入 大幅增长

  科技创新点亮高质量发展。在兰溪经济开发区,除新兴产业外,纺织、电力、冶金、水泥、医药、化工、机械等七大主导行业也正“老树发新芽”,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转型升级。

  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高档牛仔服装面料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开足马力推进生产车间二期工程项目。预计5月底,180台世界最高端的设备———R9500第二代牛仔剑杆织机可投入生产,开启新一轮“生产革命”。

  “蓝之梦”的成长史可以说是一部转型升级史。2011年,该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年产1000万米牛仔面料技改项目;2012年,拥有6000平方米新织造车间和98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R880高速剑杆织机的技改项目投入使用;2015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二期技改项目投产;2017年初,该公司又投资7800万元建设新的浆染生产线……高起点技改投入换来了高收入回报,该企业营业额从2008年开始每年以45%的速度递增。

  成立于2018年1月的万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兰溪首家纺织行业集团公司,以研发生产时尚面料、纱线为主业,同时集实业投资、资产投资、棉花收购、进出口贸易等多元化综合发展。目前,该企业拥有喷气织机2274台,2018年实现销售额30亿元。今年将继续加大技改投入,预计喷气织机将超3000台,力争明年销售超5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棉坯布生产企业之一。

  像蓝之梦、万舟纺织这样的企业,在兰溪经济开发区还有很多。今年一季度,兰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总投入达2.08亿元,同比增长54.5%,位居金华第三,高于金华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从主导行业看,七大主导行业研发费用1.75亿元,占规上工业研发总投入的84.2%,同比增长66.6%,高于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速12.1个百分点。纺织行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纺织行业的研发费用为1.18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的56.8%,同比增长120.8%。


  “腾笼换鸟” 强化保障

  这两天,在经济开发区创业路以北,兰溪鸿图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园区分装备制造、新材料两个园区,总投资9.5亿元,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6.33万平方米,将建设成集工业厂房、仓储、行政办公及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在这之前,鸿图产业园所在区域是两家闲置厂房。其中,装备制造园区,前身为正统电源公司,因环保问题外迁后,厂房逐步变成低散乱企业集聚地。新材料园区,由中光科技向新利来饰品公司租用后,一直停产闲置。为了集约利用工业用地,兰溪经济开发区有效盘活低效闲置地块,做大亩均产出率,自去年5月起谋划产业园建设,首期启动这两个地块,总面积约147亩。

  周通介绍,在全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开发区还将加速对接专业产业企业,加快优质项目招引,今年目标招引8家以上智能科技企业入驻。

  在兰溪经济开发区,今年排摸出亩均万元以下低效企业78家,共计2283亩。目前,通过司法拍卖或收购等方式出清22家低效企业,共计840.73亩,为产业集聚和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

责任编辑: 汤晓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