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创新服务 红色物业筑立标杆

2019年03月22日 09:20: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卢凯

  众多物业公司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居民群众获得感满满……“‘红色物业’不但让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更多群众的支持。”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五洋社区党总支书记邵湛雅说。

  去年以来,路桥积极探索楼宇党建的新思路、新模式,推动楼宇党组织在凝聚群众合力、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治理上建功立业。

“红色力量”推动有序自治

  金宸花园小区是路桥区新建小区的典型代表,2018年也正是在此打响了楼宇党建“第一枪”。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10栋楼宇,入住业主中党员人数有64名,为解决面广人少的管理难题,金宸花园还成立了社区、物业、业委会、商会四方联动的联合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形成区域“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赢”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

  “党组织管理具有半属地性质,如果对行业不熟悉或不了解,党建指导工作经常不能切中要点、不能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进而出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路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此前,不少楼宇党组织建设导而不得要领,学而不得精髓,相关党委、政府部门与楼宇党组织之间缺乏有效协同。如何实现各自资源整合利用,组织生活理论化,增强对党员的吸引力,对企业的支持力,有效的志愿活动,体现推动和示范作用?急需整合资源,合理设置组织架构,形成多样组织模式。

  为此,路桥区按照“相邻楼宇设党委、楼宇企业建支部”的原则,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合理设置、动态调整楼宇党组织。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每个片区,成立以龙头企业为中心的楼宇党委;龙头企业则选择党员人数较多、组织阵地较好的企业或综合管理水平较高的物业公司;非公有制企业、住宅小区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将党员人数较少、一时无法成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及社会组织并入相邻楼宇,探索联合组建或挂靠组建等方式成立党支部。

  在楼宇党组织人员设置上,路桥区构建楼宇社区“一核多堡”的组织体系,即由乡镇街道党委选派机关干部担任楼宇党建的专职委员,负责指导、协助开展党建工作。楼宇内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支部负责人、物业管理方党支部负责人、业主委员会中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员组成楼宇党委,负责党组织管理及党组织活动开展。前者是楼宇党组织建设的核心,遵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组建一个培育一个的原则,保障组织的筹备、组建、培育、运行等。后者是堡垒,通过书记轮值或委员轮值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规范而又多样的组织活动,以缓解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

凝聚合力构建全域互动阵地

  “这样的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我们都乐于参与其中。”近日,在汇鑫广场举办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围观的党员小罗告诉记者,去年来到这里工作的他,以前每天下班后总是自己待在公寓宿舍,内心总是有一种孤单感,自从“红色物业”入驻以后,不仅服务提升了,业余生活也丰富了很多,大家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而是亲如一家。

  据了解,该楼宇共有32家企业,汇聚了建筑、投资、银行、会计师、律师、税务师等各类精英,具有学历高、薪酬高、年纪轻、生活节奏快等特点,往往缺少时间、缺少精力参与组织生活。

  “在社会经济裂变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党员,他们的价值追求多元。我们希望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树立崇高的党性意识,实现思想价值上的高度统一。”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项云明告诉记者。

  在“红色物业”覆盖的楼宇内,我区通过租赁、借用、置换、合用等方式将楼宇物业、配套用房、企业办公室等整合为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楼宇党建服务中心、楼宇党建活动室、红色阅读室等,并设立楼宇党建宣传栏,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支撑楼宇党组织在整合资源、提供服务、开展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

  按照党员人均不低于800元/人/年的党建经费标准,采取区、街道分级统筹和企业共建共筹办法,通过党费拨付、社会捐赠、以奖代补、财政补贴、税前列支等方式,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对于党建经费不足部分,由街道财政实行兜底政策,确保党建经费充足。

  同时,路桥区还根据楼宇党建需求,开发“党员网络管理平台”“线上互动平台”,借用互联网的手段打通楼宇党建的经络。利用APP软件、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楼宇党建活动预告、有效更新党员动态信息、签到记录党员志愿服务,以“掌上党建”新引擎打造楼宇党建新阵地。

三方联动解决疑难杂症

  “一杯水,干渴之时冬暖夏凉;一把伞,风雨路上温暖相随;一张椅,工作间隙放松惬意;一页服务卡,突发期间随叫随到;一只急救药箱,紧急救助健康保障;一份充电设备,随时共享快速救急;一个心愿收集箱,你的愿望我来认领。”走进金宸花园党群服务中心,抬头便看到“红色驿站”的“七个一”要求。

  在小区里,还建有五水共治党员服务队、消防安全党员服务队、文化宣传党员服务队和邻里互助党员服务队四支党员先锋队。大家对党员这一形象都有着清晰的定位,“我们就是党的政策宣传员、群众事务代办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既要充当密切党群关系的枢纽和桥梁,也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节假日期间,联盟组织还举行了亲子嘉年华、邻居节、百家宴等各类小区庆祝活动,让群众从“水泥格子”里走出来,将党建的温暖带回去。

  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红色物业”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

  自2017年提出“物业革命”以来,路桥将其视为建设新时代美丽路桥的主要内容和加强基层治理的民生工程,以物业管理提质增效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力求形成政府监督、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物业治理格局。目前,业委会成立率已达81.6%,物业小区网格化管理率、纳入率达100%。

  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红色物业”,则进一步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楼道的灯不亮了,志愿者们马上联系物业管理处进行修理;小区里进了陌生人,发现了就留个心通知岗亭保安加强注意;楼梯口贴了野广告,他们就顺手撕掉……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物业管理科科长梁景宇告诉记者,“虽然管理体系改变了,但为群众服务的‘心’是不变的。”

  通过物业企业和业委会设立党组织“交叉进入、双向任职”方式,切实推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成为了互相监督、融合共信、责任共负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而随着“红色物业”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小区、社区的像一样,围绕居民健康、精神、文化、和谐需求,积极做好矛盾调处、困难帮扶、心理慰藉、情感陪护等工作,逢年过节举办健身、诗会、绘画展等邻里活动,营造和睦共处、互帮互助的温馨家园。如今,“红色物业”正逐步从以事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拓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