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服务企业发展——义乌义亭镇党建工作侧记

2019年03月15日 14:21: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云飞

  义亭镇文明城市创建实践行动誓师大会资料图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强,则企业兴。今年以来,义乌义亭镇以义亭美创园为试点,在美创园建立两新党建同心圆党总支,携同园区内12个企业党支部深入一线,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应诉求、破难题,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点痛点。

  一个同心圆:当起企业“红管家”

  近期,不少企业都忙着招工,而义乌市嘉华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军,却在办公室里忙着厂区的新规划布局。

  去年下半年,该企业搬进了义亭镇美创园内,这是一家出口型化妆品箱包的配套企业,随着业务量节节攀升,对挡车工的需求尤为迫切,但招工却不易,加上厂区空间有限,杨建军可以说是“愁白了头”。义亭美创园是我市首个小微创业园。1月份,义亭镇在美创园设立了两新党建同心圆党总支,园区内12个企业党支部纳入总支统一管理,并集中所有小微企业中的零散党员。

  1月下旬,义亭美创园两新党建同心圆党总支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过多方联系,终于帮杨建军解决了难题:在赤岸镇设立公司加工站,既充分发挥赤岸当地丰富的挡车工资源优势,一举解决企业加工场地紧张和挡车工缺乏的问题,同时又帮助当地有经验的挡车工在家门口增加了收入。

  一张床位:解决员工住宿难

  “企业在招工时,工人一问连宿舍都没有,掉头就走。”“来应聘,住宾馆,价格高,消费不起。”义亭镇美创园的企业和前来应聘的人员,各有自己的忧虑。大学毕业生杨鸣来到义亭镇美创园找工作,就遇到这样的问题。

  近日,义亭镇美创园综合服务大楼7楼,装修工人在进行装修的扫尾。“整个园区除了厂家自有集体宿舍外,没有合适的公寓楼提供给各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义亭镇美创园两新党建同心圆党总支书记杜加法介绍,通过走访和调研后,决定把园区综合服务大楼的7-10层作为人才公寓,其中7楼有100多个床位可以提供给求职的大学生住宿(通过补助的方式,帮助刚出校门求职学生拥有一张低成本的床位),同时又可以改善解决园区百余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及家属的居住环境。

  听到这个消息,杨鸣开心地说:“我要在这里安定下来,好好工作。”原来,美创园位于义亭姑塘工业园区,地处义亭镇郊,各种生活配套相对欠缺。现如今,已有各类工厂数百家,直接务工人员近万人。

  一张登记表:搭建人才共享平台

  在美创园负责人胡茂能的办公桌上,放着两张登记表,即《美创园企业用工需求登记表》和《美创园用工单位用工需求信息登记表》。“美创园公共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通过实地走访、发放填写调查表、收集企业用工需求等方式,深入了解园区企业用工现状,做好企业用工需求信息调查摸底工作。”胡茂能说,随着入园投产企业逐渐增多,园区企业对产业工人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登记表可以将员工的资料进行登记,帮助企业招聘合格的员工。

  此外,胡茂能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企业用工需求QQ群,准确掌握园区内企业用工的需求情况,并将园区企业招聘信息传递给各劳务招聘机构,与介绍所、劳务派遣公司、人才招聘网站、高校等相关部门建立了供求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多渠道帮助各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促进园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