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深化上市公司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12日 10:13:59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12月5日,新农股份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台州上市公司数量增至53家。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将其作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台州板块”不断做大做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6.23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8.34亿元,同比增长7.17%,全市无一家ST,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形象。

  “台州板块”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有一股“红色力量”在涌动。长期以来,市委高度重视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聚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先锋集群,把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建成“争双强、当先锋”的示范高地,树起了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鲜红旗帜。目前,全市53家上市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并全部纳入市级双重管理。上市公司党建在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助推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强劲的“红色引擎”。

  政治引领提信心

  在2017年度浙江省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省委书记车俊点评肯定了我市相关工作,“台州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开展了‘双强争先’等活动,有实招、有硬招。”

  实招之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政治建设。早在2016年,我市就出台《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范围内首次针对上市公司群体提出党建新要求。近两年,又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助推裂变赶超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五力提升”行动深化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工作的有序开展定标指向。

  党建强,发展才有持续力;发展强,党建才有说服力。如何从根本上将党的领导具体化、制度化地落实到上市公司?引导其依法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成为一个有效的突破口。

  今年4月14日,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完成党建入章的民营上市公司。在伟星集团党委副书记、伟星实业副总经理张祖兴看来,此举是让党建真正融入企业发展肌体的关键。党建入章,不仅让上市公司党建有了制度保障,也让上市公司党组织更有信心和底气以“党建红”促进“发展红”,特别是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上市公司党组织积极组织各类学习会、研讨会,向企业全体员工传达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有效起到了提振信心、鼓气鼓劲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市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等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任职比例达71.3%,实现了党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公司管理层、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三个深度融合”。今年6月,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收购意大利一家企业,公司党委在参与决策中深入调研,有党员反映收购标的存在不良资产,党委马上向董事会反映,避免损失约400万元。党政联席、共同决策,奏响了企业发展、职工利益的“和合”好声音。

  唱响好声音,不但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去年,台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成立,被誉为台州民企的“黄埔军校”。在2017届结业典礼暨2018届开班仪式上,首批154名企业家学员顺利结业,165名新学员踏入课堂,“在继承中创新、在坚守中突破”的信念在他们心中回荡。

  作用发挥增动力

  公元集团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小兵是全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在集团对党员的倾力培养下,他从一名车间的普通员工成长为车间主任,还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刚进公司时,陈小兵的党员档案还在自家村里,“从前还有把档案迁回村里的念头,如今再没动过。”公元“七彩阳光”的特色党建让他找到了组织的归属感,也找到了施展先锋才华的平台。

  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工程机械座椅行业的龙头企业,而众泰T700则是公司第一个进入乘用车的项目。 面对开发过程中的众多难题,党员周绵武主动认领并组建攻坚团队,以一个月加班加点换来难点的顺利攻克。项目领衔、思想领航、行动领先,公司党支部推出的“三领”组织生活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开展党建工作,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是关键点。去年以来,全市民营上市公司中共有4800名党员参与各类岗位先锋争创,取得研究成果89项,降低生产成本超1亿元。

  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是我市深化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首届两新组织“红领英才”中,有23位来自民营上市公司,通过届期管理、重点培育、考核激励等措施,一支“政治强、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的书记领军队伍正在形成。

  今年以来,“五问入企、五心服务”行动在全市上下火热开展。各地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五心”“妈妈式”服务体系,切实帮助上市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作中,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市公司挂职驻企服务,数量规模空前;在“红色代办”入企等服务助力下,政府为上市公司协调解决项目申报、厂区配套、环评审批等问题135个。

  阵地建设聚合力

  “今天我们第三党支部召开月度会议,全体党员参加。”每次,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支部活动之后,都会在“双环党员”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并配上现场图片。

  活跃的网络空间,搭起了双环党建的新阵地,“掌上支部”让党员们找到了自己的“家”。据公司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梁松柳介绍,他们充分运用内部平台的党务管理功能,新增组织关系管理项目,实行人事关系与组织关系“捆绑式”动态管理。开设了公司党委微信手机站,对接玉环市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把党委下辖6个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全部录入到“掌上支部”平台,及时将每个党支部的组织活动信息、公告等推送到党员手机上。

  高标准推进上市公司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高态势推进上市公司党建全领域覆盖。我市组建了区域党建“帮帮团”,发挥民营上市公司“头雁效应”,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每家上市公司都辐射带动了周边10家左右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提升。

  今年1月1日,利欧集团新的党建阵地正式开放,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仁勇告诉记者,这里是企业党建的“加油站”,也是企业员工的“服务区”。在这里,公司党委牵头办了不少的暖心事,其中深受员工欢迎的是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提供员工子女放学后全托服务,还专设寒暑假班,解决了公司200多位员工的后顾之忧。

  目前,台州着力打造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头雁方阵”“鲜活样板”,推出了“1+1”项目管理、“1+10”组织带建、“1+N”形象塑造等“组合拳”,涌现出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三感三争”、东港海翔集团党委“融荣”党建等一批上市公司党建特色项目,而党建联盟的形成则由点带面,将这股红色力量凝聚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