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组织体系延伸到车间一线 众泰“车间党建”亮相国家展馆

2018年12月12日 10:13:59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孙武斌

  永康经济开发区众泰集团党委在车间一线“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和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的照片,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四展区历史巨变之“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篇”中展出。这几天,这一条新闻在开发区工作群内刷了屏。

  “要让党建工作成为开发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昨天,永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文建说,看到这条消息,非常振奋人心。他介绍,众泰集团党委“车间党建”亮相国家展馆,是近年来开发区坚持履行好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将组织体系延伸到车间一线,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发展的集中体现。

  党建工作如何在车间落地?开发区按照永康市委的要求,积极尝试在流水线上建立党小组、条件成熟的组建党支部的做法,将车间党员管理骨干、丰富经验的党员员工、掌握技术的青年党员择优选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实现党的工作与生产管理抓在一线,形成“组长领着干、党员带头干、员工一起干”的干事创业格局。

  在众泰车间,不仅设立有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还建立“党员攻坚队”“技术攻关组”,全力攻坚克难,形成关键时刻有党员、难题破解看党员的良好氛围。集团党委开展的“我为企业献一计”活动,仅涂装车间就征集到顶灯压线改善、动力滚轮防撞改善等“金点子”45条,被企业采纳28条,为企业增加效益达300多万元。

  据永康市委两新工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永康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非公企业自身发展的大事来做,紧紧抓住“车间一线”主阵地,牢牢把握“产业工人”主力军,创新探索“车间党建”,通过“五个在一线”创建“百个红色车间”,推动党建进车间、进班组,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目前,永康全市已建有车间党支部35个、车间党小组420个。去年,全市共培养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278名,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156名,占比74.2%。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