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纳税人学堂”让税企“清”上加“亲”

2018年12月06日 09:23:5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吕静月 范宜华 沈超

近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组织的“纳税人学堂”开讲,200余名纳税人现场听讲,学政策、解疑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宣讲会上,永康市税务局的业务骨干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过渡期相关政策、“普惠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政策和新版浙江电子税务局的应用,就政策出台背景、优惠政策适用的对象、条件和内容,以及相关办税流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通过税企微信群上传相关宣传资料和宣讲课件,方便纳税人随时查询。培训结束后,税务人员与纳税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对纳税人提出的热点、疑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析与阐述,切实提高培训辅导效果。

“通俗易懂,收获满满。”几位原本抱着试试看心态来听课的纳税人,在拿到学堂培训资料后却直言惊喜万分。据悉,为助力纳税人更好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永康市税务局自行编制了《“减税降负”政策指引》,适配初生、成长和成熟壮大三个不同阶段企业,划分出普惠金融、惠利民生、“走出去”企业三大类税收优惠政策,让税收政策理得清、看得明、读得懂。

“每月抽出一天,来听一堂课,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浙江新亚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黄丽娟,是永康市税务局纳税人学堂的忠实“粉丝”,从学堂开办的2000年听到税务机构改革的2018年,她也从原来的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出纳,成长为业务熟稔的财务总监。“学堂就是财会人员的税收业务精进班。”黄丽娟赞不绝口。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永康市中小企业数量急剧增加,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匮乏与经济井喷发展之间的矛盾凸显,如何提升财务人员素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纳税人学堂制度应运而生。学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原则,分阶段分主题安排解读最新政策、常见问题、办事流程、典型案例等,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永康市税务局还利用网上纳税人学堂、微信群、QQ群等开展网上教学,搭建“共享课堂”,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授课。为解决偏远乡镇地区纳税人“学习难”问题,该局还从税源权重、人口数量两个主要因素出发,在全市各主要镇街区设立了11个固定教学点,每月18日至22日实行小班化教学,打造半小时学习圈。截至目前,学堂已开展培训近2400期,参与听课人数32.6万人次,发放各类辅导材料累计达62余万册。

“纳税人学堂制度的施行,既提升了全市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培养了一批‘高、精、尖’财会人员,又推动了各项政策平稳落地,让税企‘清’上加‘亲’。”永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永康市税务局还将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拓展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着力把纳税人学堂打造成培训辅导的好园地、税法宣传的好平台。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