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质量管理理念 乐清两新党建走向标准化

2018年11月12日 09:13: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丽娟

  走进华仪集团党委档案室,这里的柜子里整整齐齐存放着2003年至今的党建工作档案。

  华仪集团党委是全国最早导入质量管理理念,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的非公企业党组织。2003年,华仪集团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导入企业党建工作,按照“PDCA”闭环控制程序,对党建工作进行质量管理,获得全国首张非公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华仪集团党建工作从此走上标准化建设的道路,也为乐清探索开展两新党建标准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两新党组织的不断增多,部分新建两新党组织基础不牢固、运行不规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也日渐凸显,如何规范两新党组织,使党组织有序运转,发挥有效作用?华仪集团的做法给了我们灵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乐清在总结华仪集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经验基础上,创新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细化为13项目标、42项具体内容,开展标准化建设。“通过导入质量管理理念,推进以活动阵地标准化、自身建设标准化、作用发挥标准化、组织保障标准化为内容的党建标准化建设,实现两新组织规范化、标准化运行。”2012年5月,温州市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乐清召开。

  在宝龙集团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有一张特殊的“身份证”,通过“一人一证、积分管理”,将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细化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每个‘身份证’上有一个专属二维码,扫‘二维码’即可进入‘党员身份证’网络平台,了解持证人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活动、交纳党费、红色积分、所受奖励或处分等情况,并可查看年度工作清单、底线清单等内容,公司还结合积分激励,通过外训奖励、带薪疗养等调动党员积极性。”宝龙集团党支部书记林方魁介绍,通过这一举措,党建标准化建设在企业得到了真正落地。

  今年3月,乐清还在两新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两范驱动·全域提升”工程,制定“千家规范”标准清单和“百家示范”标准清单,进一步推动两新党组织“抓基础,促规范;抓提升,促示范”。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