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服务”成“负担”

2018年08月13日 17:49:1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刘刚

记者近日在企业采访时,听到这样的“诉苦”——

“现在政府职能部门上门服务热情很高,企业很欢迎,也取得很好的效果。但也有一些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对企业经营情况知之甚少,往往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甚至有的还不切实际地‘发号施令’,交流成了‘尬聊’,非但没有实际效果,还给企业带来了接待负担。”

一腔热情去服务,没有功劳不说,被服务的企业还有“意见”了。听上去这似乎有点不合情理,但仔细想想,也没什么好“委屈”的。上门服务,就是要帮企业实打实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如果这个目的没达到,“服务”变“负担”,那就背离了出发点,必须去解决。

其实,解决起来也不难。

首先,上门服务人员要选准。企业遇到的问题都是具体、专业的,因此,上门服务人员需要具有一定经济领域专业知识、掌握相关经济政策背景,最好是来自经济职能部门或有一定经济领域工作经验的同志。同时,上门服务之前要“备课”。问题总是具体的,服务必须要对症。无论是否具有经济工作经验,上门服务都必须“备课”,这样才能服务效果最大化。尤其是没有经济工作经验的同志,上门服务前更要充分做好功课,才不至于“尬聊”,避免“热心服务”异化成“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