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密码”助企裂变 椒江强化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纪事

2018年05月23日 16:20:5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图为海正党员志愿者进岭南社区过党日。(资料图片)

  海正“红色智创空间”启用,200多名中研院专家可在此进行思想与创意的碰撞;海翔药业6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5月初,椒江各大上市公司迎来一场“红色建设”风暴。

  在原有的两新党建基础上,通过上市公司党建“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椒江区今年按下党建“快捷键”,5月底前完成党建“三部曲”:全区上市公司完善革新,拓宽党员活动阵地;破除壁垒,加快党建进章程节奏;凝练提升,挖掘公司的核心党建品牌。

  “要自我加压,拉高标杆、领跑快跑,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4月24日,在椒江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志敏表示,这8家上市公司在去年创下总市值850亿元、税收贡献超过30亿元的好成绩。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领头羊”,上市公司党建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将带动椒江区开启经济裂变发展新时代。

  党建进章程,培植红色引领力

  4月3日,海翔药业董事会正式通过新的《公司章程》。其中,增加了“公司在选聘高级人才时,党委组织对提名人选进行酝酿并提出意见”等三条新规。

  这意味着海翔药业党建工作将实现有法可循、有章可查。而对于公司党委书记龚伟中来说,还有另外一层意义。这是巩固整个公司团结、人才不再随意流动的又一重要举措。

  2014年的一波“离职潮”让龚伟中心有余悸。当年,海翔药业和东港集团合并重组,很多员工包括技术骨干相继离职,而两个不同公司的人要融合在一起,也非易事。

  怎么办?“做好党建也许是一剂良方。”在椒江区委两新工委指导下,两家公司党委迅速合二为一,成立了由260名党员组成的东港·海翔党委。在组织架构上,创新实现“交叉管理”,两方党员高管互相“兼职”,例如海翔一副总到东港集团任副总裁。

  红色纽带紧密联系,海翔稳固重组,新老海翔人团结一致,第二年就创造了椒江区税收第一的成绩。

  今年开年,椒江区专门出台《关于推动上市企业将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的实施办法》。深感党建粘合作用之大的海翔马上响应,制定了新规。

  然而,一些公司属于外资合股制,党建基础和感情相对欠缺,或者存在党组织管理不全、缺乏行动力等问题,导致党建进章程并不容易。

  据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长邢宝青介绍,为加快进程,该区重点突出目标同向、问题同商、责任同担,由区经信局党委与企业党委同时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明确党委书记为党建进章程“第一责任人”。

  同时,挂图作战,“一企一策”各个突破。选派6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二线领导干部及机关同志担任指导员,进行“一对一”专项落实跟踪指导。

  目前,椒江区上市公司党建进章程活动已完成5家,其余3家上市公司均已明确时间表,月底前将全面完成。

  “一企一品”,加速高质量发展

  23000字的公司党建介绍,300多张党建相关图片,经过2个月内十易其稿,终于浓缩成“融荣党建”十六字方针——愿景融合,文化融合,队伍融合,品牌融合。

  5月4日,椒江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黄海建首次来到海翔药业簇新的党建活动室,眼前这个利用墙面轨迹、现代化投影仪3D立体化展现党建风采的大厅,就是椒江区积极促进上市公司打造“一企一品”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椒江区积极利用各大党建品牌,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比如,近日海正集团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注射用米卡芬净钠生产批件的企业。这背后,“三味七式融心”党建内涵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海正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家胜介绍,“该品牌主要针对新时期新情况提出,主打党建+人才,通过‘三味’党建、‘三向学习’‘三爱教育’‘七式融心法’等创意活动,积极引领员工成长、成才之路,鼓励员工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开拓创新,在医药行业走出属于海正人的新路。”

  为挖掘更多活力之源,5月份开展的上市公司党建风暴中,椒江区持续发力。结合“三百破三难”和企业服务年活动,统筹党建工作指导力量进行组团式帮建。区委常委为团长,组织部、经信局、商务局、国税局、地税局、环保局、街道等各单位联合,挂牌销号,帮助企业开展“一企一品”建设。同时,全面打造岗位先锋、建好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基本制度。

  “我们将在星星集团‘信心’党建、水晶光电‘五晶党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经验做法,深化‘一企一品’,打响工作品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应建伟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区将深入实施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基本保障力、示范引领力、工作执行力“五力提升工程”,确保2018年底,所有上市公司党组织达到“五星”标准以上,形成上市公司党建示范集群。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