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四联四创”模式

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融
2018年02月26日 10:16:48 来源: 作者: 张伟

  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是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占地315亩,员工420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90多名,固定资产6.6亿元。一直以来,公司党委始终秉承党建工作与生产发展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的优良传统和理念,探索推行“四联四创”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融。

    一、主要做法

  1、组织联建,创建党企互融一体化格局。一是党企共建实打实。强化融入意识,大力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立健全公司党委与董事会、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提倡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与经营班子交叉兼职,推进公司党组织与管理层共谋发展。目前,公司党委书记兼任总经理,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担任党委宣传委员、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任党委青年委员,党委的组织和纪律检查职责由主管行政的办公室主任承担。下辖的四个支部书记中两位是中层干部、两位是生产技术主管,确保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在“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责任上共担”。二是党群共建肩并肩。强化党建引领,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和抓手,完善党组织与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组织“四位一体”党群共建制度,组建党群领导班子,将党的力量充实到群团组织班子中去,努力形成“同步建设活动场地、同步完善工作机制、同步开展组织活动”的党群共建生动局面。三是结对共建心连心。强化共赢理念,坚持资源互补、优势互借的工作思路,探索实施企企合作、村企结对等共建模式,积极开展“结对共建 先锋同行”活动,确保实现“组织联建、发展互促、合作共赢”的工作成效。

  2、队伍联抓,创新党员人才共育式机制。一是健全主动协调机制。公司党委建立党委牵头负责制和人才联席会商制,依托公司重点企业研究院、党员创新示范岗等载体,通过编制职业生涯规划、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等方式,为公司重点党员人才培养对象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公司党委专门建立重点岗位人员台账机制,及时关注关心重点人员,解决员工后顾之忧,保障员工安心工作。二是健全引育壮大机制。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深化红色接力行动,选优配强公司党支部书记队伍,使党支部建设与车间班组建设同步推进。深化“党员人才工程”,推行“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员,将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到决策层”的“三培养两推荐”工作机制,将培养党员人才与打造企业核心团队结合起来,使党员队伍发展和人才队伍发展相同步。三是健全双推工作机制。在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和提高优秀党员待遇时,公司党委始终做到“六优先”原则:发展党员做到“六优先”,即:技术骨干优先、岗位标兵优先、劳动模范优先、爱岗敬业优先、遵纪守法优先、突出贡献优先。优秀党员做到“六优先”,即:提拔任用优先、学习培训优先、评先表彰优先、奖励激励优先、推荐代表优先、职称考评优先。

  3、活动联办,创造作用发挥实质性平台。一是实行“三亮”行动,亮出党员风采。公司党委积极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性意识。亮身份,要求每名党员在工作中全部佩戴党徽,明确党员身份;亮职责,对照工作岗位,建立党员职责任务清单,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明确工作努力方向;亮承诺,公司党委通过党建宣传廊、公开栏等对外公开党员承诺,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二是开展“三创”行动,创出党员业绩。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红色先锋岗、技术攻关队”创建活动,公司党委以车间、班组、科室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在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权益维护等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围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成立党员技术攻关队,广泛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和结对帮带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克难攻坚创佳绩。三是深化“三比”行动,比出党员干劲。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和政府中心大局,深入开展“比技术、比创新、比业绩”活动,组织引导公司党员职工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中心大局上贡献力量,营造出公司上下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4、发展联姻,创优和谐共赢多维度形象。一是“党建+生态”,擦亮绿色本底。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将生态环保作为公司发展的底线,积极开展“花园式厂区”创建活动,引导公司党员职工为公司绿色发展、生态环保建言献策,助推企业实现生态型与经济型同步发展的格局。近年来,公司将“绿色化学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公司的愿景使命,先后获得省级绿色企业、省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市级花园式企业等荣誉称号。二是“党建+公益”,勇担社会责任。公司党委将公益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中,建立“党建+公益”联合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助学、认领微心愿等活动,提高公司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公司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公司党委积极组织党员代表,身穿统一的新安蓝,佩戴着醒目的党徽,手拿扫帚、铁锹走进乡镇村庄进行清扫清理,参与抗洪救灾;开展“护航十九大”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穿戴好规范的治安防护装备,参加街道社区联防维稳的各项工作等公益活动,增强了公司党委凝聚力,树立了企业良好社会形象。三是“党建+文化”,打造暖心家园。公司党委始终坚守“新安是家庭、新安是学校、新安是舞台、新安是沃土”的文化理念,坚持用党的先进思想、员工的共同追求塑造企业文化,逐渐培育形成了以人为本、以情为重的“家”文化,使每个党员职工都能感受到关怀、尊重和理解。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