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深化两新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个三”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11月25日 13:56: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苍南县在推进两新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推行“三个三”举措,发动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参与、主动作为,有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落地。


  开展“三进”活动,助力提高“最多跑一次”知晓度。一是政策进董事会。两新党组织书记通过参加董事会、理事会等形式,及时将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会议精神传达到两新组织高层,帮助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学好用好系列政策。如金田集团党委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政策印成小册子,向企业董事会进行宣传,受到管理层欢迎。二是宣传推广进车间。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推荐微信扫码关注“苍南最多跑一次改革”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普及各类“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内容和各项便捷办事流程,提高职工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度。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联系职工、联系困难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亮双联”活动,对企业中文化水平较低的职工进行一对一联系,对“最多跑一次”进行重点辅导,努力使他们在办事前就能清楚明了办事流程,防止出现“空跑”的情况。三是主题讨论进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围绕“我为‘最多跑一次’做什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主题讨论。目前,全县两新党组织已开展主题讨论230余场,参与党员2500余人次。


  落实“三办”举措,助力提高“最多跑一次”便捷度。一是队伍领办。以社会组织党组织为主体,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有关办事中心设立两新组织“红色细胞”服务驿站,组建两新组织党员领办员队伍,开展各类咨询和领办服务。将两新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作为领办员主体,加强领办和咨询业务培训,并建立服务积分制度,增强领办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县以“红色细胞”服务驿站为依托,已建立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等领办队伍5支,共服务群众4100人次。二是助企代办。以100家县级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选派干部入企担任党建指导员和助企服务员,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开展审批代办等助企服务。重点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全程代办,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代办项目126项。三是送网帮办。发挥全县5个小微企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作用,组织小微企业出资人和职工群众走进党群服务中心,每月至少开展1次“互联网+审批”应用培训,提高他们用网办事能力。在党员数量较多的社会组织,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送网”活动。今年以来,全县两新组织党员累计指导群众用网近3500人次。


  实行“三色”服务,助力提高“最多跑一次”满意度。一是红色直通。在两新组织中普遍开通书记热线,及时面向两新组织党员、职工收集“最多跑一次”方面的问题,梳理后及时反馈相关事权单位。今年以来,全县已有415家两新党组织开展了红色直通活动,共收集反映问题12类,全部及时得到解决。如龙港镇两新工委针对企业反映的办理营业执照等涉及市、县两级的审批事项时存在往返跑的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最终通过“证照跨级联办”的方式得到解决。二是黄色预警。由社会组织党组织牵头,开展“最多跑一次”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收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办事项目,并定期向事权单位进行反馈预警,帮助整改提升。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办事指南更新不及时、未提供示范文本等不满意问题33个,向2个部门发出黄色预警,协助7个事权单位完成69个办事项目的流程优化再造。三是绿色疏导。针对一些办事项目群众需要等待的情况,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休息场所,由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引导服务,帮助群众疏导等待中的焦虑情绪,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