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党建+产业转型,引领莲花美丽蜕变

2017年11月13日 10:1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一路走来,闻到淡淡的桂花香、青草香,还有铁皮石斛花茶香,看到的是青山、绿水、整洁道路,那几棵更加苍翠的大樟树,还有戴家民宿的白墙黛瓦……莲花大变样了!莲花变美丽了!”建德市政协一行退休老干部参观完莲花镇沿省道的四个行政村后,对莲花近几年发生的变化赞叹不绝。

  近年来,莲花镇抓住“五水共治”机遇,关停了大部分无法达到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点,拆除莲花溪两岸的畜禽养殖窝棚,空气变清新了,水变清澈了,全镇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在此基础上,莲花镇提出全力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的总目标,动员先进党组织、先进党员带头转型,探索“党建+产业转型”发展模式,引领莲花美丽蜕变。

  陈先军、许建茹夫妇都是齐平村的共产党员,率先拆除蛋鸡养殖房,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蛋鸡养殖生涯,专心从事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种植与研究,带动周边60余个农户有序转型,共同建立了300余亩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基地,成立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户均年增收10余万元。今年1至10月底,九仙铁皮石斛基地接待游客3万余人,平均每天接待量达到100人以上,铁皮石斛系列产品销售、农家乐用餐、戴家民宿及周边旅游景点门票等营业总额达近3000万元。

  戴家民宿于2015年10月试营业,在戴家村党委制定的“四统一”管理经营模式下,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接团分客、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收费结账,在村两委统一监管下,形成了戴家民宿特有的接待服务品牌,每周最少接待两批团队,多的时候三到四批,每批团队人数都达到200人左右。截至目前,戴家民宿经营户已经发展到31家,床位达到200多张,今年1至10月份营业额已达近35万元,是2016年全年营业额的2.3倍,知名度越来越高。

  全镇38家碳酸钙企业主一半是党员,在行业整治过程中,莲花镇以党建为阵地,成立碳酸钙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党员企业主为核心的6人推进小组,实行网格化责任制,资产评估、关停协议、提升重组、项目建设等顺利推进,还成立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朝既定目标奋勇努力。

  莲花镇正步入后“五水共治”产业转型的关键期,“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为莲花人民创造美丽生活”是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不渝的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打好产业转型、美丽蜕变的攻坚战,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给莲花百姓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未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