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演”到“群演” 从“单调”到“活跃”

莲都“值勤书记”激发两新组织“活力电场”

2017年09月19日 11:38:1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浙江莲都区委组织部 徐伟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我很喜欢。我认为,唯有实干,才是大国尊严和人民幸福的基石”。一场特殊的党支部分享读书会在工业园区举办,党员孙勇带领支部党员、园区部分工友,分享读书心得,感受阅读快乐。这是由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党员孙勇主持的“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读书活动。

  孙勇所在的丽水工业园区联合党组织是近年来为缓解丽水工业园区两新组织布局分散、规模较小、党员人数少等问题而设立的党支部。

  孙勇是浙江坤涌兴阀门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平生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给大家上课,而这次机会,得益于9月份他有个特殊的身份——“值勤书记”。

  “当了一回‘值勤书记’,真是受益匪浅!”课后,孙勇表示,通过亲身参与组织、筹划这次的组织生活会,我不仅学习和领悟了党的最新文件精神,而且也加深了对党组织生活意义的理解,明白了支部书记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目前,丽水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已有6位“值勤书记”走访车间26次,撰写日记6篇,合理化建议8条等。丽水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书记雷琛君表示,“值勤书记”变“支部书记主演”为“党员干部群演”,让党员‘活’起来,让联合党支部‘活’起来,让原本单调的组织学习生活“活”起来。

  今年以来,莲都区为解决联合党组织内部党员分散,日常联系少,行政管束弱等问题,避免发生联合党支部“形联”而“实不合”的现象,率先在丽水工业园区联合党支部、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中推行了“值勤书记”工作制。

  “值勤书记”工作制是指支委会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中,根据联合党组织中涵盖两新组织及党员各自的特点,以月为单位,合理安排好 “值勤书记”岗位。在此期间,支委会要求值勤书记开展“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走访,记一次值勤笔记,提一个好建议,办一件实事”的“五个一”活动。

  截至目前,莲都区现有联合党支部有36个,涵盖党员300多名。“‘值勤书记’工作制的推出,激发两新组织‘活力电场’,有效破解联合党组织作用难以发挥的困境,增强党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联合党支部在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莲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叶玲娣表示,下一步,莲都区将在总结现有联合党支部“值勤书记”经验的基础上,强化创新,积极寻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切入点,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