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晟药业党委书记当了30年“老娘舅”

2017年08月24日 18:14:0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陆群安

  编者按:高端制造业,是浙江产业集聚区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展重点,作为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高度集聚的青山湖科技城,如何铸就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极?

  值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从今日起,本端将推出“锋行青山湖”系列宣传,讲述发生在青山湖科技城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青山湖科技城的千名党员在“双创”热潮中,共建“以点带面、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多元化党建,推进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

  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建党组织,其作用体现在哪?

  对于集聚了上百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青山湖科技城而言,解答这样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

  陈联河,浙江万晟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企业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位被员工称为最贴心的“老娘舅”,有话说。

  小支部发挥大能量 全靠“主动”二字

  午餐时间,万晟药业的食堂内,陈联河拿着抹布,提着水桶开始了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收拾掉落在餐桌上的菜渣。

  “陈书记,这种活怎么是你在干?”来往就餐的员工不解,时常这样问道。

  “保洁员还没到位,企业有需求,党支部就应该想办法帮着解决。”陈联河回答很认真,员工们对此也很钦佩。不过,陈联河的贴心不仅于此,夏日的午后,他还会推着推车为员工送去冷饮。

  那么,事无巨细的服务,就是企业党建的方式吗?

  “其实,关键是拥有主动发现企业需求的能力,并且合理甚至完美解决它,这才是企业党建工作的精髓。”虽说接触党建工作已经30年,谈到企业党建,陈联河激情依旧。

  “还是从企业搬迁那会儿说起,当时最棘手的问题是仍有十几名员工不同意搬迁方案。”陈联河说,2011年7月,为了能够帮助企业平稳顺利搬至青山湖,党组织主动与行政部门一起,啃了这根硬骨头。

  结果,陈联河只花了10分钟时间,就说服了所有“钉子户”,原来,在了解员工确实有困难后,陈联河自掏腰包,拿出15000元支助给这几名职工。

  员工就是家人 凝聚人心才是推力

  在陈联河的眼中,党组织的工作得到员工的支持,源于信任,而信任的背后,是企业党建落到实处,凝聚每个党员的心,并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为了能够不断发现,培养优秀人才,每每企业新员工培训,陈联河必定要为他们开上一课,而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陈联河会通过送冷饮、修理宿舍水管等细碎的服务中,与年轻人交流沟通,从而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情况。

陈联河对员工进行培训

  目的,就是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推荐党员骨干成为经营管理人。“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挖掘企业人才,还能壮大服务企业的党支部队伍,党建工作就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陈联河欣慰地说,比如生产车间操作工俞淑霞在公司党委的培养下,逐步成长,入党、成为企业骨干,如今已成为生产总监。另一个工人方国钦,在陈联河的培养下,成长道路和俞淑霞如出一辙,成为杭州市劳动模范、如今已是企业另一个核心部门的负责人。

  共建共享多元党建  最近老娘舅忙着走出去

  党员带群众,群众拥护党建、近五年公司经营业务以25%的速度增长、外来务工人员分到免费住房、投资200多万元建起多功能厅党员活动中心和职工培训中心……

  不得不说,企业的蒸蒸日上,离不开扎实的非公党建工作,那么,周边的企业,是否能够借鉴万晟药业的经验呢?

  在青山湖科技城两新组织党委的鼓励下,眼下,整个科技城掀起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区域化共建互学风潮。

  而万晟药业的老娘舅陈联河,这几天也忙着将自己企业的好经验,带了出去。

老娘舅走出去 为新成立党支部提供党建思路

  “今年刚组建了科创孵化器支部,都是创业的年轻人,关于党建的各项制度及工作不熟悉,正好陈联河很有思路。”万晟药业党委得知情况后,就主动与科创支部结对,通过经验共享、活动共开展等形式,帮助科创支部加快成长。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结对共享的党建模式得到科技城内不少企业的推崇,纷纷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指导、交流党建工作的兄弟党委。

  为此,“1+x”工作站组团模式在青山湖科技城诞生,“确立1家‘发展强、党建强’企业作为设站企业,统筹周边区域内x家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青山湖科技城两新组织党委书记邵军介绍说,比如,加上陈联河所在的万晟药业“两新”工作站,整个青山湖科技城还有万马联合控股、南都电源、华旺集团共7个“两新”工作站,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服务搭好平台。

责任编辑: 汤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