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脚力

2019年08月01日 15:12:49 来源: 作者: 林上军

    7月18日上午,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熊澎桥在勘查建筑工地时不幸坠落,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殉职。7月26日的《浙江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笔者看完报道,脑海中不由得闪现出一个词:脚力。

    熊澎桥显然是善于迈开腿、颇有脚力的领导干部:为了一家企业搬迁,他上门8次做工作;拆迁点环境整治,他骑着共享单车,挨个看遍;为制订征迁安置方案,他连续走进村里,问计于民;解决垃圾分类问题,召集部门现场办公。而且据《宁波日报》报道,出事那天,原本,他要听取同事汇报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的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原本,他要专题研究镇海老小区环境提升工作,为次日的网络问政作准备;原本,他可以躲过这场噩运。但他却利用上班前短暂的空隙,踏进了那片建筑工地,只为进一步谋划甬江科创大走廊片区的产业布局和发展……

报道说,他是那种不亲自看一看心里不踏实的人,为了决策科学合理,他总是亲自去抓一手信息,不遗余力想要掌握事情全貌。

    熊澎桥人品如何、口碑如何?数千人到场送别、2000多个花圈送行则已经说明问题。这离不开他脚踏实地的工作,有句话说得好,脚上的泥土有多厚,对群众的感情就有多深。时下,四个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已为大家所耳熟能详。脚力,凸显调查研究的能力、深入基层的作风、贴近群众的方法。当下,在强化三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各项工作中,许多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轻车简从,现场办公,脚印深不扰民,作风实成效足。就像熊澎桥同志那样,用自己的一腔真情付出,感知群众的所思所想,掌握第一手情况,善于从基层中总结经验、寻找破解问题的答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用脚去细细丈量自己所负责的这片土地,何来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引领发展,纯粹靠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做文章,往往出现不接地气、被百姓骂娘的政策措施方案。放下身段经常到群众中间走动,时常同群众坐一根板凳谈心,凡事喜欢到现场察看摸实情,不但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也是领导干部素质能力高低的体现。

在增强脚力方面,习总书记可谓我们的楷模。“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县市区。”他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步履匆匆,千里迢迢,访贫问苦的足迹遍布全国。无论严寒、酷暑、雨雪、风沙,无论险峻、泥泞、颠簸、崎岖,多远多难的路也挡不住他“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决心。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熊澎桥同志那种“不亲自看一看心里不踏实”的工作理念,无疑是值得学习的。脚沾泥土溢芬芳、真情为民践初心。领导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体察民情的大脚掌,当作风建设的打铁匠。走进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冲向维护稳定的第一线、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积累经验,才能干成一番事业、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钟黎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