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 奋进新时代,组工干部要答好“四道题”

2022年03月30日 11:05:05 来源: 宁波市委组织部 作者: 徐财科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之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共同富裕加速推进之年、数字化改革突破跃迁之年、基层治理全面提升之年,大势之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顺时谋势、乘势而进,答好政治建设“必答题”,铁军锻造“共答题”,固本强基“新命题”,人才引育“竞速题”,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体贯通、系统集成、闭环高效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形成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宁波党建金名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忠诚新境界,党员干部的“必答题”。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牢牢抓在手上。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紧扣喜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纵深抓实理想信念教育,高质量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进修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在实践磨砺中强化党性淬炼,把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对口协作等作为锤炼党性的主阵地,让党员干部在考验中打牢初心印记。

  实干新动能,党员干部的“共答题”。站在锻造堪当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重任的铁军队伍高度,纵深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干部培养路径、干部工作体系等系统重塑,激发干部争先进位好状态。坚持培训提能和实战练能相结合,在知行合一中锤炼过硬本领。紧盯“十大十新”优化干部赋能体系,精心办好周末知行学堂,抓好年轻干部“赋能成长”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着力提升履职水平。深入开展“争先进位”干部实绩大比拼和干部一线建功行动,帮助干部练就担当作为硬肩膀真本事。更大力度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攻坚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摔打磨练,抓实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巩固深化“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生动局面。

  提质新跃升,基层党建的“新命题”。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是总书记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持续对标“两个必须”要求,紧扣市党代会“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跃迁”目标定位,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聚力打造锋领港城升级版,推动基层党建全区域建强、全领域过硬、全面走在前列。要按照打造变革型组织要求,大力塑造横向多跨、纵向细分的基层组织新形态。深入实施机关“双建争先”、高校“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国企“全企一体、双融互促”等系列党建工程。深化实施“领头雁”工程,落实“导师帮带制”,形成“群雁高飞”雁阵格局。持续开展锋领系列行动,在护航亚运、防控疫情、助力转型、服务治理中彰显堡垒先锋作用。

  发展新能级,人才强市的“竞速题”。要以打造“一城三地”为总目标,聚焦全面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重点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领域有一批开拓者,着力提升人才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能级。打造以科创平台为核心、产业平台为骨干、协同平台为补充的“雁阵体系”,构筑吸引人才、汇聚人才的强磁场。依托高校、平台、企业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助力支撑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建设。精准聚焦人才高频需求,特别是拴心留人的“关键小事”,持续升级高品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切实帮助人才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后顾之忧,让宁波因人才而精彩、人才因宁波更出彩。


(宁波市委组织部 徐财科)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