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21年12月28日 17:32:0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富阳区税务局 作者: 通讯员 吴伟人

  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终于到了退休时光,本可以安享清闲,感受天伦之乐了,但不少同志选择发挥余热,继续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退休党员干部陈为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于1956年8月出生,1976年2月入伍,1979年12月入党,1980年10月退伍到富阳财税系统工作,2016年8月退休。

  1400多年前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诗句来鼓励赞美那些老当益壮、老有所为、积极进取的老年朋友。虽说日照桑榆时已日暮晚景了,但夕阳撒出的晚霞尚可照得漫天彤红,灿烂无比啊!

  近年来,陈为民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霞光”,温暖了整个富春大地。他加入“富春明珠公益志愿服中心”、建立“金守儿烈士事迹展馆”、成立富阳第一家“流动退役军人之家”,投身于关爱退役军人、社区服务等公益事业,持续传递社会正能量。基于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口碑,他被评为2018年度富阳区最美老干部、2020年度富阳区最美老干部、富阳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浙江省老干部助力之星;2021年度富阳区最美场口人(最美党员)、富阳区第六届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等。

  一颗初心、一腔热情、一份执著,他守初心、彰本色、献余热,陈为民所散发出来的“霞光”,是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忱,是责任、更是力量。

  他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践行党章

  “自从社区帮助组建了小区业委会,我们就探索出一条小区的自治之路。”谈起小区这几年的变化,退休老党员、世纪大厦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陈为民激情不断。

  “42年前,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是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从富阳区税务局退休后,陈为民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小区物业公司撤走后,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路子,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创新实施“发挥以业委会为主角、党员为主体和业主为主人”的“三主”小区自治模式,为业主排忧解难。他在推进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本色,赢得了广大业主的高度赞誉。

  2017年初,富阳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聘请他为物业顾问。他本着“物业无小事”的精神和理念,深入富阳各居民小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入户征求业主对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为行业协会决策提供依据,积极为协会工作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

  2018年浙江天意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聘请他担任“红色物业”指导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红色基因”融入物业小区、融入业委会。陈为民同志协调各小区把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工作有机融合,把业主呼声与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有机融合,把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党的工作队伍,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陈为民同志第一时间向税务局老干部支部和所在社区“请战”——我身体好,防控工作我愿意出一份力!他加入富阳区苋浦社区的志愿执勤工作,在卡口为居民测量体温、核实通行证件,并做好防疫宣传和劝导。他说:“我很享受这种‘战斗’状态,觉得自己仿佛又回到了20岁,与战友们为了胜利而并肩作战”。

  “饭来喽!吃饭了!” 一声吆喝声传来……这是发生在华墅社区防控点的温馨一幕。每到饭点,在社区疫情防控的4个卡口,就有一位穿着印有“明珠公益”红马甲、胸口别着党徽的人端着可口、热乎饭菜出现,并大声招呼工作人员前来吃饭。不论工作日还是休息天,不论刮风还是下雨,都会准时送来饭菜,带给疫情一线“战士”温暖与力量。他就是报名参加华墅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陈为民。原来,陈为民在执勤时,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富阳区华墅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重,离主城区远,许多时候卡口值守人员忙得脱不开身,又缺少换班人手,常常吃不上热乎饭菜。于是,他主动驾车为几个卡口配送盒饭、竹炭、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每天来回40多公里,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

   他用乐于奉献的军人情怀来献礼党旗

  陈为民在部队服役四年,多次受到嘉奖,退役后他不忘初心,回馈部队,经常与部队联系,尽心尽力做好军民共建工作。他说,作为一个“过来人”,他深知军人在面临退伍、即将踏入社会的迷茫与不安,所以他每年都会去驻杭某部的联欢会上为即将退役的军人作“怎样从军人转为老百姓” 的主题演讲,为他们退役回乡后的发展提供方向思路。值得一提的是,驻杭某部三连的7位退伍军人找他帮忙,那时,他还是税务一线的工作者,平时接触的企业很多,于是他四处打听,最后了解到家私市场的安保管理职位有空缺,一次性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为更好地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陈为民加入杭州市富阳区富春明珠公益志愿服务中心,者是杭州市第一家专业从事涉军服务的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公益组织。服务中心还专门成立了为退役老兵服务的“富春退役军人之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退伍军人、革命烈军属等涉军群体服务的理念,以开展关爱老兵志愿服务工作为己任,积极为政府解困分忧。

  每当老兵退伍返乡之际,服务中心联合人武部、民政局等单位举行大型就业推介会,联系浙江天意物业发展公司等22家企业,提供产品销售、安全监控员、电子技术员、办公室文员、保安等岗位。五年来,在陈为民的努力下,已为18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使他们顺利从部队回归社会,深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他还多次协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和精减回乡转业、复员干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老兵身边。在清明节等重大节日,组织人员开展祭扫烈士墓、参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等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爱国精神和国防意识。

  有一种情怀叫军旅人生,有一种情义叫感恩前行。为感恩部队,感恩战友,1976年,陈为民和金守儿一起从富阳区场口镇应征入伍,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战友金守儿壮烈牺牲,但遗骨一直葬在他乡。2014年,陈为民自费前往找寻,辗转多地,历时20余天,跨越1800公里,最后在广西防城城北烈士陵园的322个墓碑里找到了金守儿的名字。六年时间,他和志愿者们收集烈士的遗物、老照片等,终于在家乡为自己的战友建立了“金守儿烈士事迹展”,终于实现他梦寐以求的夙愿。

  他用大爱无疆的公益善行来擦亮党徽

  抱一颗初心,怀一腔热情,携一份执着。脱下税务蓝制服,他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大踏步行走在公益道路上。1988年至2009年间,陈为民同志每年为驻杭某部退役老兵送去纪念品,为一基层连队捐赠空调等日常用品,赓续着军人血脉,延续军人情结。

  富春明珠公益“老兵故事宣讲团”成立后,他积极参与红色革命故事宣讲,带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组织老兵志愿者到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等开展红色革命故事宣讲,为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色传人献出自己的力量。

  陈为民带领着富春明珠公益不遗余力地为老兵提供服务,他还多次牵线搭桥,促进服务中心与学校合作。利用学生的假期时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例如祭扫革命烈士墓等,潜移默化中增强孩子们的爱国精神和国防意识。

  离岗不离责。2020年11月,他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为民工作室”,旨在进行税法宣传、纳税辅导、惠企便民等。他发动工作室老干部,切身体验富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银发绿色通道”。针对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办税需求等实际情况,提出方言服务、语速放缓等一系列可行性高、操作性强的改进意见。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年近66岁的共产党员陈为民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不求名利,不求闻达,为党的伟大事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永远奋进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