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战在千里

2021年12月24日 11:16:50 来源: 作者: 海曙区白云街道党工委

  “余老师,你回家休息吧,已经站岗这么多天,走路都一拐一拐了。”“没关系,现在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还能坚持。”海曙区白云街道联北社区党委委员、清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余镇国掷地有声地回答道,谁曾想,这天是他老伴入院做完手术的第一个晚上,他又如期出现在小区门岗。

  自宁波镇海发生疫情,各地落实小门管控措施后,余镇国坚守小区门岗已十余天了。期间,他克服膝盖严重积液的疼痛、克服家人的照顾需求、也婉拒了换岗的要求,第一时间牢牢守住了哨岗。他不仅自己冲锋在前,还组织社区40名党员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加强防疫宣传、落实扫码测温、守住小区门岗,当好小区“防疫人”。

  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向党靠拢

  余镇国的入党历程波澜起伏,他18岁萌发入党信念,数次申请入党,因家庭成分原因一直被拒。但他不放弃,入党决心始终坚定如磐,终于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他45岁那年,被党组织批准成为预备党员,圆了入党梦。2021年,正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党开展党史教育学习,他被聘请为海曙区“银发党史宣讲团”成员、白云街道“云师宣讲团”成员,积极参与党史宣讲,发声讲好红色革命故事。

  倾听民声民意,纾解民忧民愁

  他始终把民生民情放在心上,2015年,以余镇国为代表的“老余听民声”工作室成立,6年来,工作室共接待600多名来访群众,求助难事580余件,经过他和党员志愿者的细心调解,做到了件件民声有登记、有处理、有答复,起到了上情下达、化解矛盾的作用。“余老师,我们楼的墙有点脱落了,您能不能来看下。”2016年11月的一天,正在工作室值班的余镇国接到了居民的求助电话,小区商住楼出现马头墙墙体脱落事件,情况十分危险,他第一时间通知物业并带领志愿者赶到现场查看。随后余镇国又带领物业人员用话筒喊话、张贴通知等形式向居民传递情况,提醒注意出行安全,当晚余老师坚持到十一点才走,第二天一早又和物业联系了维修人员前来修补。2021年7月,强台风“烟花”来袭,他坚持每3小时巡逻一次,在狂风暴雨中加固沙包,深更半夜跟物业一起通知地下车库车主转移车辆,在狂风暴雨中加固沙包,进行抽水排水,为居民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志愿服务,展现先锋风采

  在联北社区,70岁的余镇国和91岁的陶美菊老人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邻里故事被传为美谈。陶美菊老人因早年家庭变故,她常年独居在联丰社区联丰北区。余镇国从社区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主动提出来,要与陶美菊老人结对。他说,“老人一个人生活在宁波,亲属都不在身边,照顾上也是有心无力。反正我也退休了,有时间精力照顾她的生活起居,也让在外地的老人家属放宽心。”结对后,余镇国除了定期上门关注老人情况,做好水电气安全检查,还主动包揽了按期配药、代交电话费、补办证件等生活琐事。除了结对陶美菊老人外,他还一直照顾着同楼道的独居高龄老人王老太,挂心着家庭困难有身患糖尿病多年的黄大姐,经常自费购买补品上门看望。20多年来,他始终抱着“只要我身体还可以,我就会一直为大家服务”的想法,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做好志愿服务,带领党员服务居民群众,不仅成为了党员心中的“标杆党员”,也感动了身边的群众,展现了先锋风采。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