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接续奋斗 这个“劳模村”交出履职干事新答卷

2021年12月17日 15:28:52 来源: 作者: 淳安县里商乡党委

  “当年,我们的老主任带领党员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让我们村坑村从贫困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村。老主任虽然去世了,但他的劳模精神永不褪色,这也是我们村实现共同富裕的秘诀”,近日,在淳安县里商乡村坑村,吴永康“红心”宣讲团正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村坑村是一个新安江水库库区小村,村委会主任吴永康是全县第一个全国劳动模范,连续10年被评为淳安县优秀共产党员,他带领党员群众开荒造林,让百姓过上了共富好日子。30年来,村党支部秉持敢于创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开拓进取、自立自强,带领群众一起创造幸福生活。

  支部引领,搞活产业重“造血”

  自去年换届以来,村党支部把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履职干事“一号任务”,聚力实现自我造血、自主发展。村里原有100亩荒地,村两委带领党员义务投劳,现已建起60亩水稻基地、20亩原种豆基地和20亩西瓜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建新说,“今年村里卖出了4万斤西瓜,仅这一项实现销售收入9万元;原种豆和生态大米已经上市,预计能增收20万元”。

  作为县政协委员,方建新充分利用人脉资源,到杭州、萧山跑市场、谈项目,目前,已经联系萧山一家企业定向采购生态蔬菜,预计明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

  为推动村坑村可持续发展,村党支部全面梳理山林、土地、闲置房屋资源,争取党委、商会、乡贤牵线搭桥、联合招商,前不久,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5亿元的农文旅融合综合体项目已落户村坑。

  近年,村坑村先后获得县级农村经济集体发展示范村、带富好班子等荣誉称号。

  助农惠农,田间地头“当勤务”

  村坑村的主导产业是茶叶,茶叶品种多,前前后后要2个月左右才能采完。每到茶叶采收时节,不少农户都会面临人手紧缺的难题。方建新说,村里已经建立了由41名党员组成的“吴永康党员志愿服务队”,只要农户提出需求,这支服务队就能马上上岗。

  除了解决人手问题,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拓宽销路和渠道。队里的陈晓静是村坑村去年换届新进班子的大学生村干部,她和乡里的年轻人一起搞活动、作直播,把茶叶卖到全国各地,带动茶农人均增收2000元,300亩岛屿茶园还得到了“最美湖上茶园”的盛名。

  贴心服务,用心用情办实事

  “老主任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支部也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方建新表示,村“两委”干部带头落实村民事务全程代办、包网入户等制度,村民只要到党群服务中心,就能办理证照审批、费用报销等各类事宜。前年,村里办起了老年食堂,8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用餐,老人家吃上了热饭菜。近年来,村里建成湖上茶园游步道、停车场、林道等便民设施,百姓生产生活环境日益改善。

  同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联系农户、承诺践诺等活动,实行党员评星定级、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土地流转、矛盾化解和清洁乡村中示范带头、发挥作用。2019年,吴永康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淳安县“四种人”标兵。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