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孙海雄: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

2021年01月04日 12:41:47 来源: 宁波市镇海区委政法委 作者: 宁波市镇海区委政法委

  “明天必须解决数据推送问题,把疫情管控排查各条线数据重复、不完整、利用效率低的难题破解,减轻一线人员工作负担,避免脱管漏管情况出现,确保群众安全。”2020年2月9日晚上10点多,负责疫情防控大数据工作的宁波镇海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海雄正锁紧眉头,一边布置工作任务,一边查看各项数据,这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对于从事政法工作17年的孙海雄而言,这样的情形已是常态。近年来,镇海区委政法委捧回了许多荣誉“奖杯”:2018年,镇海区荣获省“平安金鼎”,平安建设考核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市优秀等次;区委政法委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集体。这些荣誉和荣耀的背后都紧紧连着孙海雄的辛勤付出。

  找准定位勇担当,坚守“保一方平安”的政治使命

  从检察院副检察长转岗到政法委工作,孙海雄始终保持着严谨专注、担当作为、不论得失的良好作风。特别是2015年7月担任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以来,他积极发挥政法委在全区平安建设中统筹协调职能,在困难面前不避不退,想方设法破解难题瓶颈。面对社会风险防控大局,他经常到相关责任单位实地走访,督促排摸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协调落实应对处置举措,凝聚起协同作战、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针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盲点薄弱,他用脚步丈量农村的街巷弄堂,一脚泥一脚水地促成农村公共视频监控项目落地,近三年按照每年新增1000个视频监控点位的工作进度,实现农村主要道路、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干部群众无不感慨,视频监控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为家园平安撑起了一把巨大的“守护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孙海雄经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作为一名有着11年镇街工作经历的干部,他对基层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并坚持把群众对平安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自己履职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平日工作中,他常常利用连心解忧、走村入户、宣传活动等契机,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积极发动基层各级组织和群众助力平安建设。每每遇到新镇海人,他都会问一问对镇海的感受,这已成为他的习惯。

  服务中心讲大局,坚守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法职责

  “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维稳工作的‘金钥匙’”,孙海雄经常对同事说这句话。无论是重要敏感时期节点、还是重大项目推进,他都紧紧抓住平安稳定不松手。

  做群众工作,关键要能把群众所思所忧所急所盼为风向标。孙海雄以“真诚、真心、真情”为基础,以“威严震慑、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为抓手,结合实际探索实施“早、小、先、快”风险防范“四字经”法。近年来,累计牵头化解60余项重点涉稳问题,协调处置房地产、教育培训领域等10余起信访纠纷,妥善解决企业经营、劳资纠纷等40余件破产欠薪案等。

  创新创优争一流,坚守政法为民的核心价值

  “创新创优,力争一流”是孙海雄对工作的不懈追求。他始终秉持政法为民的价值理念,不断开创政法新局面。

  创新就要带着思考工作、带着智慧干事。孙海雄在全区推广“公平正义感受度测评”,将工作成效评判权交到群众手中,努力营造公正为民的政法环境,助力推进司法改革和司法办案质量全方位提升;在全省首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体化运行模式,为群众提供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诉讼服务、信访调处等“五位一体”服务,相关做法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以及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在孙海雄和众多政法干部的努力下,政法工作的“镇海经验”成为一张响亮的新名片。2016年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推进会将“镇海模式”复制辐射全省,时任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到会肯定;2019年全省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对镇海“信访超市”“最多跑一地”改革经验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全省各地学习推广。此外,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社会风险、法学法治等“镇海做法”在全国及省市会议中交流发言,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率先垂范做表率,坚守政法人的本色意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孙海雄对自身的基本要求,他坚持用自身的言行举止影响、带动周围同志,是同志们心目中的好领导、群众眼中的好干部。

  作为委机关主要领导,孙海雄积极履行“头雁”职责,勇于担大事、敢于抓大事、善于处难事、勤于干常事。在联村工作中,他得知勤勇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较慢,主动协调增设智能化提醒监督设备,并走村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他有效激发同志们积极性、创造力,团结和带领委机关班子成员、全体同志积极作为,争当全省政法战线排头兵。他还坚持德才兼备、素质和能力并重的选人用人导向和标准,开展雄镇政法铁军“四大工程”建设,着手锻造一只政法铁军。

  “既然做了,就要做好,不留遗憾。”他牢牢牵住“牛鼻子”,将政法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平安镇海、法治镇海建设中谋作为,在“三服务”中做贡献,在服务群众、解纷解忧中树形象,在协同助力、共治善治中促和谐,形成了一系列“镇海做法、镇海经验、镇海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