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畅通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全链条

2019年08月14日 16:08:38 来源: 文成县委组织部 作者: 文组轩

  文成县瞄准村党组织书记职权运用不规范、综合素质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退出机制不完善、县乡党委对农村基层组织调控力不强等短板问题,建立健全村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通过打出一套精准有力的“选、管、爱、育、退”组合拳,对村书记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一体化备案管理,较好地打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农村“领头雁”队伍。

  主要做法:

  弹好“四步曲”,健全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借鉴体制内干部选拔任用做法,按照研判、动议、联审、考察四个步骤,规范选人程序,力求精准把好村书记人选关。第一步:研判。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采取“建档前逐一分析+年度政治体检+日常正负面信息采集”的方式,从村书记任职、履职、个人事项报告和经历辅证等四个方面建立“一人一档”,综合分析动态掌握调整对象。第二步:动议。县委组织部根据分析研判情况,与乡镇党委交换意见,研究制定村书记调整方案,并重点从“乡土人才库”“大学生村务助理库”“退伍军人库”等后备人才库中遴选人选,对本村内确无合适人选的,由乡镇选派人员担任村书记。第三步:联审。按照乡镇党委初审、多部门联审的程序,逐人审查村书记意向人选资格,对政策不清、情况复杂的提交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复审,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第四步:考察。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对通过资格联审的村书记拟选对象进行全方位考察,将政治不过硬、实绩不突出、作风不正派、群众不认可的“筛”下来,通过考察的,由乡镇党委组织选举或任命。如今年该县大峃镇上马村(由原村头村、马垟村合并)在选定新村书记时,经分析研判,村头村虽是大村,但村书记能力弱、群众满意度不高,而马垟村村小,但村书记能力强、群众比较信服,经县镇综合研判后,将原马垟村村书记赵某定为新村书记人选,并经县镇两级联审、考察,最终被任命为上马村书记。

  厘清“三清单”,从严监管督促履职尽责。针对过去村书记不作为、慢作为,管理考核理论化,“微腐败”屡禁不止等问题,该县推出“三张清单”抓细抓实抓好村干部管理。一是厘清“双十清单”,明确履职内容。明确村干部需做的便民服务、政策宣传等十项任务,以及应履行的坐班值班、民情分析等十项制度,让村书记明白该干什么、怎么干。同时,县委组织部“下管两级”,通过“双联双抓”直接到村蹲点会诊,逐村逐人抓落实。二是厘清“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对村级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再造固化办事流程,形成村干部小微权力35条。同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全程监督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和惠农资金落实情况等,督促村书记规范干事、规矩干事。三是厘清考核清单,倒逼责任落实。出台《文成县村级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清单,对村干部实行分类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报酬、政治待遇等方面相挂钩,倒逼责任落实。2018年以来,在“奖优罚劣”考核机制的作用下,村干部为民办实事2300多件,160多个村庄项目顺利推进。

  开展“三课堂”,优化路径厚植成长沃土。把村书记纳入全县干部人才培训计划统筹排班,统筹调动各类资源,在“三大课堂”中“育”强“领头雁”。一是“理论课堂”增本领。创设“理论大课堂+业务小课堂”搭班模式,通过县委书记上党课、纪检部门上廉政课、组织部门上党务课、业务部门上专业课,全面提升村书记综合素质。同时,成立村干部讲师团,让能力强、经验足的村书记担任讲师,传授切身感悟和自身经验。二是“实践课堂”促成长。开辟“攻坚课”“群众课”,选派一批村书记到重大项目、活动现场一线锻炼,到产业基地实训,开展村书记“每周10户”活动,村书记每周必须有质量地走访10户以上农户,特别是重点人重点户,了解群众家庭近况、困难需求,帮助解决纠纷矛盾。2018年以来,全县共选派37名村书记到一线攻坚岗位历练,村书记普遍反映在实践中锻炼了本领才干,以“大脚掌”“婆婆嘴”赢得了民心。三是“比拼课堂”提干劲。开展县乡“擂台大比武”活动,乡镇每季度确定一项重点工作为比武项目,村书记季末上台晒实绩、比业绩,县级每年组织1-2次“精英比拼赛”,形成村书记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县乡共组织擂台赛61场次。通过“三大课堂”的系统训练,村书记们表示做事“心中有底、手中有策”了,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也更足了。

  建立“三机制”,关心关爱激发干事热情。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增强村干部战斗力的若干意见》,在政治上、经济上、工作上、生活上予以保障,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一是提高政治待遇,让村干部“干有出路”。把村书记作为乡镇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干部的重要来源,县里每年拿出公务员、事业专项指标,定向招录村书记,解决村干部政治出路问题。据统计,全县现有村干部经历的乡镇领导干部13名,公务员57名,事业干部46名。二是提高经济保障,让村干部“干有动力”。2019年,文成县按照逐年增长的原则,总共投入3616.9万元,全面解决村主职干部的基本报酬,按不低于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的标准进行发放,人均发放标准 34704元,落实999名离任村干部的补助金额,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同时,给予村书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补助,组织参加健康体检,并对生活特别困难或患有重大疾病的村书记,通过财政预算、党费列支等途径,设立红色基金给予关怀救助。三是提高关怀力度,让村干部“干有信心”。建立谈心谈话、落实走访慰问和困难村干部联系帮扶机制,动态了解、用心解决村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近年来,共慰问走访因灾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村干部90多人,累计落实慰问金18余万元。

  坚持“三从严”,动真碰硬疏通“下”的渠道。出台《文成县不适任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试行)》《文成县不称职村社干部“停职教育”暂行办法》等举措,对不作为、不称职、不讲规矩的村书记进行整转教育、清出队伍。一是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从严教育整转一批。对工作慢作为、不尽责、存在不当言行、群众不大满意等十类情形,但性质轻微的村书记,启动停职教育,另外安排具体工作,并成立帮教小组进行教育谈话,考察其在工作中的表现,教育整转后才能申请返岗。2018年以来,全县共有7名村书记被停职教育,其中6名经教育整转后重新返岗,1名被审定整转不合格的予以劝退。二是本着“弱者让位”的原则,从严劝退调整一批。对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身体不佳、精力分散,难以胜任工作的,通过组织谈话劝退一批。例如,该县西坑畲族镇某村书记富某,因家族在江苏办钢铁厂,经常要外出打理生意,不能正常履职,2018年镇党委与其谈话,将其劝退。2018年以来,全县共劝退村书记10名。三是本着“触线必究”的原则,从严辞退处理一批。对存在思路不明、措施不力、不积极作为等十类退出情形的村书记,调查核实后予以辞退免职,情形恶劣的视情问责。例如,该县巨屿镇某村书记潘某因财务管理不规范套用资金,镇党委免去其党内职务。2018年以来,全县共辞退免职5名村书记。

  初步成效:

  农村基层组织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实施村书记备案管理的过程中,文成县逐步建立完善后备村书记的选拔条件、选拔程序、教育管理、退出处理等制度,有效解决了农村基层组织在选人用人时选什么人、怎样选及选后如何管理等问题。如,今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推选出的新村书记,全部经过组织考察、结果公示、审查备案等程序,在定期考察中,41名新村书记的群众满意度达98%,则面说明了村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得到广大村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

  村级“领头雁”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提升。实施备案管理后,村书记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履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一批有思路、有技术、懂市场、善经营的经营主体在乡村发挥作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近两年,该县龙丽温高速、城中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如在大峃镇下沙垟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创造了21天100%签订率的文成速度;珊溪镇塘山村书记林梅伍示范带动党员群众发展杨梅基地2100亩,仅2019年就增收300余万元。

  县乡党委对农村基层政权的调控力进一步增强。实施备案管理后,村书记要调整的,必须经过研判、动议、联审、考察四个环节,县乡党委对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选把握的主动权更强、精准度更高,为实现组织意图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县乡党委真正将“抓书记”抓到了底。2017年换届后,党委建议的23名村书记人选全部“上岗”,经过回访群众满意度达98.7%。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