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好红船旁的街道?南湖区委书记走园区访群众问需问难

2019年04月11日 17:16: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娜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宋翰卿 通讯员 周明

  春日“措手不及”的降温天里,“三服务”的脚步不停歇。4月10日上午,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朱苗带领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走园区入企业访群众,深入调研,问需问难。

  第一站:1921南湖智能科创园

  步入1921南湖智能科创园,映入眼帘的是“工业风”的建筑,铁锈红的外立面尤为显眼。

  这个智能科创园是1921南湖都市经济园的一个园中园,总占地面积36亩,厂房13幢,其中南湖街道国资持有10幢。自去年8月以来,投入2000多万元重点对园区外立面、道路、绿化、室内等进行改造。目前,项目主体改造工程基本结束,计划4月底竣工验收,5月初举办开园仪式。

  朱苗和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时,仔细询问了项目审批验收和招商等情况,针对目前遇到的难题出谋划策。

  据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计划以南湖区产业创新、都市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为契机,经过改建升级后的园区将成为以人工智能科技为支柱,以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物联网等产业为导向,积极进行创新资源集聚、产业发展的特色园区。目前,科创园内新引进企业14家,其中准独角兽企业1家。

  第二站:浙江新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新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专业从事第三方检测、评价及咨询的机构,拥有2100平方米的专业实验技术功能区域和办公区域,员工101人。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嘉兴鼎顺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金华新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温州新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湖州新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嘉兴得锋计量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的服务项目为:政府和企业委托的环境监测、环境技术咨询、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检测与评价、放射防护检测与评价等,是嘉兴第一家从事职业卫生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朱苗等人重点参观了公司研发中心和实验区域,“你们公司发展还遇到什么困难?”

  公司负责人说,一个是场地面积不够的问题,南湖街道已经帮忙协调解决,计划搬到南湖都市经济园内另外一栋建筑;另外是人才难招的问题,虽然公司已与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当地院校进行对接,但环境专业的人才还是供不应求。

  朱苗建议,公司引进高端人才要有规划,南湖区每年都要去高校招才,可提前和街道对接;另外,公司要走出去,可去杭州等大城市的院校招人。

  朱苗强调,环境保护是一项重要工作,群众对生活的水、空气、土壤等环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高,市场潜力很大,公司应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协助政府一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第三站:南湖社区二毛二村

  南湖街道南湖社区二毛二村小区紧邻南湖,该小区建于70年代末,共有5幢房子,245户人家。

  小区正在进行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改造,工人们加紧施工,主要进行雨污分流、电线上改下,路面、自行车库翻修、治安监控安装、景观改造提升等。

  朱苗走访居民家里时,居民们急切地反映房屋管道漏水影响生活的难题。75岁的陈师傅说,因为小区老管道旧,铸铁污水管经过40多年的使用,大部分已生锈,渗水漏水等情况严重。其他邻居也反映了类似的问题,楼板、墙体长期受渗水漏水影响,老小区线路容易出现短路,引起火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社区负责人反映说,由于小区维修基金利息用完,导致多户家庭房顶渗漏、楼梯扶手破损、墙皮脱落等问题不能及时维修。而且小区外围墙面已严重变酥、老化,外墙、阳台和楼道里的墙皮有可能掉落,有安全隐患。

  “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他们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朱苗认真查看现场后,建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再细化下方案,把楼道护栏破损、外立面墙体脱落等问题列入到改造项目中,从施工、技术等层面寻求可行性方案;针对管道渗水问题,要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由街道、社区、居民自治小组一起开会协商,先征求群众意见,统一想法后,由街道、居民共同出资进行整体改造,彻底解决困扰群众日常生活的难题。

  第四站:街道座谈

  朱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南湖街道目前工作的重点、遇到的难题,一起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南湖街道是红船旁的街道,如论是经济发展、社会管理还是民生改善、党建品牌打造,都要走在全市街道的前列。”朱苗说,压力与机遇同在,南湖街道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谋划好蓝图,他有四方面的建议。、

  一、硬碰硬,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南湖街道要把基础打扎实,把平台做优做强,尤其是1921南湖都市经济园等平台的产业规划上,要有实在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

  二、面对面,解决群众切身有感的难事。“三服务”等活动,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走入企业、群众、基层中去,感受群众的可期可盼,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这也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一个体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和满意感。

  三、实打实,守牢平安稳定的大势。作为红船旁的街道,要有更高标准站位、更强政治意识、更大责任担当,打造和谐、乐居、美好的街道。

  四、亮特色,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擦亮党建品牌,把园区党建、社区党建、商业街区党建等各主体党建工作做深做细,探索出更好的亮点和特色,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