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村民“点”服务,干部当“骑手”

2019年03月09日 16:07: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叮,您有一条新的消息。”这不是外卖点单的声音,而是衢州市衢江区点兵点将派单服务平台又有新“订单”了。

  据衢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点兵点将派单服务平台是衢江区为结合“三服务”活动要求,在“组团联村”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以“乡镇点兵点将、部门跑步进村”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

  该机制按照“程序化”点将服务的理念,通过“收集-分析-派单-结单-反馈”一系列流程,力求有效推动当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常态化、精准化和实效化。

  近日,点兵点将服务平台派单后,衢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发改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又做了一回订单“骑手”。这是他们第三次来到廿里镇斋堂新村整村搬迁项目施工现场,帮助解决问题。

  “廿里镇斋堂新村整村搬迁项目启动后,因项目工程量大、涉及农户较多,搬迁工作一直推进缓慢。由于村民对新房主体建设等方面有疑问,为了能给村民一个专业且满意的答复,廿里镇通过‘组团联村’点兵点将服务平台邀请了规划局等部门同事前来答复。”廿里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本次点兵点将服务平台派单工作流程为:首先由廿里镇斋堂新村村干部入户走访,集中摸排、发现、分析在搬迁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汇总后报向衢江区委组织部。然后由衢江区委组织部向相关业务职能部门派发点将清单,被点将的部门按需派员,下村参与组团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同时,部门将通过平台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掌握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在顺利完成点将服务工作后将得到相应的工作成绩,并将纳入年工作考核。最后,部门将根据评价反馈,总结上报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再对好的案例做法进行宣传。

  “整村搬迁所包含的工作量需要反复沟通、解释,在点兵点将平台帮助下,开展工作更加便利。经过不断的磨合,目前项目推进越来越顺利。”衢江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目前衢江区各部门已累计被“点将”1650余次,帮助乡镇、村社解决实际困难2000余个。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