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四万村社干部履职体检

2018年10月15日 15:25:3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丁珊 王艳琼 通讯员 蒋妥

  “别着急,这笔补助金一定会发放到位!”10月8日上午,瑞安市高楼镇横架村干部林德炉走村入户时,向焦急询问的村民承诺。原来,当地一宗土地复耕问题15年来拖而未决,村民怨声很大。横架村换届“回头看”时,镇党委责令不称职的村支部书记辞职后,大家铆足劲全力攻克难题,把村庄发展大事紧紧担在肩上。“履职尽责,我们不能怠惰。”林德炉说。

  针对村社干部队伍整体年龄偏大、少数村社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守法问题,今年8月温州进行的村社换届“回头看”出重拳、动真格,通过“警示”“歇职”“辞退”“免职”“查办”的手段,从严处置不称职村社干部。

  “回头看”期间,温州围绕村社组织、干部班子强韧度、岗位胜任度、德才认可度、群众满意度5方面,对标排查村社班子运行情况,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对村社班子及成员排名,并进行相应处理。各县市区创新考评方法,力争评估全面、精准。

  一张“体检报告单”,让不称职干部当场“现形”。温州市鹿城区224个村社,每个村社都收到一张“体检报告单”,对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经营性收入是否达标等18条进行排查,体检“不过关”的29名村社干部下课。南郊街道一社区党委书记工作不担当、不作为、表现较差,最终被免职处理。

  届中回头看,好坏要让群众评。温州将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村社干部战斗力评估标准之一。文成县10个乡镇开展地毯式调查,以“座谈询+个别谈+走访问+问卷测”等方式,掌握村干部在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对村情民况的“知民度”。苍南将村社班子工作嵌入微信公众号的“日晒季评”栏目,每天晒出1至2个村社班子工作,接受广大党员群众评议。

  “过去总有人认为一届3年,干与不干一个样。就算业绩平平,只要没犯大错也不会被拿下。”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村支书刘成胡对此很有感触,现在干得不好就得让贤,给村干部套了紧箍,“我们必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刘成胡说。

  此次温州市村社换届“回头看”,已对5786个村社组织、4万多名村社两委干部开展全面考评,669名不称职的村社干部“下课”,其中主职干部占35.4%,力度为历年来最大。“通过这次‘回头看’,温州有效改善了村社干部队伍素质、结构,倒逼村社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称职村社干部“下课”同时,温州市实施“优秀返乡大学生村(社区)干部培养计划”,鼓励视野开阔、学历高的返乡大学生进入村社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目前,累计有4537名大学生进入村(社)组织。温州还进一步拓宽渠道,吸纳优秀复退军人、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进入村社组织。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