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项目淬炼干部实干成色

2018年09月18日 16:59:2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开创全省“整村置换”开发先河的“屿北模式”,打造拆整改建一体的瓯窑小镇“坦头样板”,实现温州市连片拆整面积最大、速度最快的“安丰速度”……近年来,永嘉县创新推出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等系列举措,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提速增效,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通过搭建干部基层一线实战历练平台,永嘉县创新机制和方法,以领导“点选”、单位“推选”、组织“遴选”等方式,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奔赴全县中心工作、重难点项目攻坚历练,通过打造“1+X+Y”型团队,有目的地培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去年以来,当地累计选派干部311名去基层锻炼,攻克211个重难点问题,31个重难点项目取得突破。

强化结果运用的综合考评,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热情。永嘉县实行攻坚干部年度单列考核,推行派出单位考绩“积分制”,在商调和提拔任用方面对优秀攻坚干部予以优先考虑。去年以来,全县共有75名攻坚干部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42名中层干部进入县管干部后备库,并有67名一般干部被提拔为中层干部。抓住考准考实干部这一关键,当地按区域、职级、工作条块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分类差异化考评排名,规定排名前10%的干部确定为考评优秀等次,优先安排其参加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转任重要岗位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共评出优秀领导干部112名,其中28人受提拔使用,12名转任至重要岗位。

通过正向激励,重用担当有为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让“敢想敢干者”轻装上阵。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当地推行岗位空缺预告制度,实行定期盘点+综合研判,厘清岗位人选“需求侧”,分层发布+多方推荐,拓宽干部资源“供给侧”,考场问政+适岗考察,提升人岗相适“匹配度”。

去年以来,当地先后发布岗位空缺预告6次,共145名干部参加推荐报名,其中32名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库和专业干部库,12人走上新领导岗位。开通自荐渠道后,先后有107名干部“主动请缨”自荐报名,自荐率达73.8%。

与此同时,永嘉县还坚持“严字当头”,全面强化干部监督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大巡访,严肃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出台《永嘉县治理干部为官不为实施办法》和《永嘉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对干部“推诿扯皮”“慵懒散”等16种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形进行大整治。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