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严查严处严管 筑牢党员干部生活作风防线

2018年09月11日 17:06: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金倩

岱山开展家助廉活动

  “我现在特别后悔,当初因为一念之差犯了这样的错误,不仅影响了我的家庭和睦,伤害了我爱人,还影响到我自己的工作,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今后一定端正自己,痛改前非,绝不再犯。”日前,一位因违反生活纪律受到处分的岱山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岱山县纪委谈话教育后,诚恳地悔过。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腐朽堕落的风气也不同程度地侵蚀到了党员干部队伍中,致使一部分党员干部淡忘了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滋长了奢侈享乐、骄奢淫逸之风。今年以来,岱山全县违反生活纪律类案件立案数已达5件5人,超过了以往5年的案件数量总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作了明确规定,足见生活作风问题并非小事、私事、家事,而是社会各界评价党员干部的‘晴雨表’,很多案例表明‘生活作风问题’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第一步。”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信访举报、案件查处中发现的党员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做到“深挖细查、决不放过”,按照情节轻重分类处置,有效震慑了党员干部,严肃了党纪党规,净化了社会风气。

  与此同时,岱山县纪委监委还充分注重思想教育,通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开党课、学案例、展家风,渗透自重、自省、自警的思想观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自律自警的思想防线。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完善监督机制,聘请党风政党监督员,监督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表现,设立举报电话,对有苗头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行约谈提醒。开展“廉内助”教育活动,下发《家庭助廉倡议书》等,积极将家庭助廉的正面效应最大化发挥。

  “通过大力惩治强震慑、强化教育筑防线、畅通渠道严监督,多管齐下打好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组合拳’。”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岱山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定期分析研判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探索建立健全完善的、约束力强的、操作性强的作风建设制度管理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文明新风的实践者、倡导者。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